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以学铸魂固根基

  • 来源:
  • 时间:2023-05-25 14:54:00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在理论学习中要多读原著、勤学原文、深悟原理,夯实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思想根基。”“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要舍得花精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翻开宜秀区纪委监委机关干部的读书笔记,一行行感悟深刻的文字映入眼帘。
  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学习方式,统筹开展全员跟进学、示范引领学、警示教育学、对标先进学、红色教育学和以廉润心学“六学”活动,全面夯实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根基。
  “以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为重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第一议题’制度,把学习教育重点内容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全员学习氛围。”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委机关累计开展7次集体学习、3次交流研讨,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党课,班子其他成员分别作廉政报告、上党课,带动全员持续跟进学,引导干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
  “作为纪检监察岗位新兵,通过午间学习,让我对纪检监察业务知识掌握的更深、理解的更透。”谈及午间学习的收获,“90”后纪检监察干部屠泽慧颇有感触地说。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该区纪委监委创新开展“午学40分钟”活动,每周安排2-3天午间40分钟时间,采取“集体学+研讨交流”模式,围绕党纪法规、纪检监察专业知识开展学习,选取实操案例进行互动交流。截至目前,午学活动已开展15期,覆盖委机关各室,并延伸至各乡镇(街道)纪委和2个纪检监察协作区。
  “一件件铁定的犯罪事实,一篇篇深刻的悔过书,令人震惊、发人深省……”在参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后,该区纪检监察干部薛婵娟感慨道。这也是该区纪委监委用好典型案例强化警示震慑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警示录和忏悔录等形式,持续念好警示教育“常”字诀。“下一步,我们将采取通报案例、旁听案件庭审等形式,加大警示教育力度。”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与警示教育相反,对标先进学、红色教育学、以廉润心学则是该区纪委监委从正面入手,持续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洁文化教育的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先后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了李夏、朱建波先进事迹和汪名南等身边典型,组织参观了安庆市烈士陵园,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感悟榜样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无论是廉政诗词,还是红廉故事,都是廉洁文化的重要内容,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将其传承发扬下去。”提及纪检监察干部颂廉专栏节目,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专栏节目从4月中旬开播,每月2期,每期由2名纪检监察干部诵读廉政诗词、讲述廉洁故事,在微信公众号、广播频道等推介。目前专栏节目已推出4期,反响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