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 防止“小问题”演化成“大毛病”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2-01-06 16:20:59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这次谈话对我触动很大,不仅受了教育,更感到了责任,今后我一定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主动作为,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日前,因审核把关不严,宜秀区一镇组织委员接受区纪委监委诫勉谈话时说。

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根治“小病”、防治“大病”,真正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截至目前,运用“四种形态”共处理20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177人次,占比86.8%。

筑牢思想防线。出台《宜秀区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制度》,坚持凡动必谈,为提拔、重用、交流的领导干部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面向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组织开展旁听庭审观摩,“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变庭审现场为警示教育课堂,以真切的现场感受,促使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性。

坚持抓早抓小。督促各承办单位在办理问题线索中,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确保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切实做到严管厚爱、“治病救人”。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岗位、重要领域,结合梳理排查的廉政风险点开展谈话提醒,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督促被监督单位党委(党组)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

做到精准执纪。有机结合履行监督职责和关心关爱干部,通过查阅廉政档案、问题线索处置台账、相关会议记录、巡察反馈报告等,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根据谈话对象具体情况“量体裁衣”,制定谈话方案,零距离面对面谈话。同时根据案情轻重,充分考虑主观认错态度等因素,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做到宽严相济,使谈话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此外,区纪委监委聚焦日常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违纪问题,及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推动被监督单位加强整改。今年以来,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份,督促整改问题5个。

“我们要进一步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既体现政策温度,也要敢于唱黑脸,经常性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让日常监督的约束作用得到真正有效发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