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

  • 来源:
  • 时间:2020-05-13 16:43:43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家的医疗救助补了多少钱?”“我们村谁在吃低保?”村三好公路修建花了多少钱?这本是村民应该知晓的权力,但往往因为大家觉得上村里去咨询既觉得“不好意思”,又觉得会给别人带来麻烦,为了解决群众的这些顾虑,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宜秀区五横乡积极推进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先行试点工作,直面群众的监督,以提升村干部的廉洁意识,规范履职行为。

小微权力看上去小,但切切实实关乎着群众的利益,以往受限于乡镇监督力量薄弱、人手不足,易导致干群之间矛盾,推进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使“村级事务规范化、小微权力阳光化”,把村级“小微权力”关进了制度笼子。”宜秀区五横乡纪委书记陈俊玖讲道。

自宜秀区纪委监委开展“小微权力”监督试点工作以来,截至4月,宜秀区五横乡下辖的5个村居“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已进入试运营阶段,作为先行试地区宜秀区五横乡制订《五横乡关于推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实施方案》,梳理了“小微权力”清单,围绕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招标采购、村级集体资源和资产管理、村民救助申请、村民用章管理、计划生育服务、党员发展等七个方面、21项农村基层小微权力进行规范,督促村干部看单履职、照单用权,提升百姓的获得感。目前,全乡5个村(居)均在按照清单要求及时上传相关信息。

目前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设置“公共权力运行事项、公共便民服务事项、信访举报”三大板块,涵盖“小微权力”服务事项的办理条件、运行流程、实施过程及结果,做到公开无死角,使“小微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实现了监督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目前仅在五横乡进行试点,就运行结果来看效果不错,在群众反映度很高,这极大鼓励了我们的信心,未来将在其他几个乡镇(街道)进行推广。 ”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道,打造农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是构建监督体系重中之重,是一体化推进农村基层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效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