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找准切入点,破解监督难题

  • 来源:
  • 时间:2020-05-19 08:15:42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监督是纪委监委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宜秀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日常监督的方式方法,找准工作切入点,在抓工作结合上做文章,力求化解监督难题,努力发挥纪检监察应有效能。
       一是结合发放落实主体责任提示函,从日常提醒提示上切入。“向地区和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发出提示函,是我们落实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精神、探索创新日常监督的一项具体举措”,宜秀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通过驻区委办纪检监察组和其他两个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统一协调行动,宜秀区纪委监委向各被监督单位发放落实主体责任提示函,从内容、形式、时间节点等方面对各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了具体提示,使各被监督单位明确了落实主体责任需要干什么、应该怎么干等问题,从而进一步促进规范化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结合政治生态研判,从推动自我监督上切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2018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先后会同区委党校、区总工会等四个单位党组认真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调阅了4个部门上千份资料,包括一年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开展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出台的重要政策法规、党组会议纪要、班子成员所在支部记录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综合分析研判,形成报告,促进各被监督单位党组进行政治生态精准画像,清醒了解各自党风廉政风险点,建章立制,防微杜渐,使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更有针对性的得以落实。
       三是结合巡视巡察问题整改,从监督检查上切入。宜秀区纪委监委始终紧盯巡视巡察问题整改有关责任单位,结合我省“354+N”问题整改以及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强化对整改责任落实的监督检查。区纪委监委近期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的两家责任单位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查看整改方案有没有形成,整改措施是不是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整改任务有没有分解落实到人头。区纪委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单一问题现场提醒整改,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归纳提炼,从根源上剖析原因,全面推动前置整改,坚决杜绝问题反复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