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宜秀区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
  • 时间:2023-03-28 17:01:00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2年9月5日至9月22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残联进行巡察。11月1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残联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落实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整改
(一)坚持政治引领,强化整改思想自觉。巡视反馈后,区残联立即启动整改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区委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讲话精神。整改期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全面学习贯彻区委整改部署要求,把区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坚定推深做实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二)坚持组织领导,扛稳整改政治责任。坚决扛牢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理事长任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全过程推动抓整改。先后多次召开巡视整改工作调度会,安排部署整改落实工作,研究整改落实方案,督促整改落实情况。班子成员按照整改方案明确的内容和工作职责分别牵头,针对整改内容进一步细化整改方案,抓好落实整改任务,确保问题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坚持从严从实,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对巡视指出的4大类14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逐项分析研判,逐一制定整改措施,细化整改任务47条,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周调度、月盘点”工作机制,对整改总体情况实时掌控、过程指导。截至2023年3月24日,20个方面的问题,已完成19个,完成率95%,基本完成1个。制定完善制度11项。针对存在问题,直面问题本质,不回避矛盾、不蜻蜓点水,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力争治标治本。
二、 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抓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的主要论述学不深不透”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通过工作例会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6次,以及区委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二是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发言3次,谈体会谈感受谈认识,并结合具体工作谈做法抓落实。三是针对残疾人就业情况积极向先进区域学习,学思路学做法取经验拓宽渠道。切实做到学习有安排、有记录、有研讨、有成果。
2. 关于落实区委区政府部署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基本完成
一是编制出台《宜秀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2022年12月,结合实际,拟定《宜秀区“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已征求意见;2023年2月,先后通过了区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公平竞争审查;目前,已递交区政府办,上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讨论通过。二是吃透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2022年度严格执行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文件精神,结合有关村(社区)现实情况,实施6项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3.项目管理不规范
(1)关于“项目申报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严把残疾人就业创业项目申报关,对照细则要求逐一审核,逾期不符合条件退回,进一步完善后再申报。二是进一步明确项目申报从初审到终审责任人责任,规范操作,对具体经办人员加强业务学习,提高认识。2022年完成残疾人个人创业扶持82人、社会保险补贴22人、助残就业基地2家、阳光大棚1个、辅助性就业机构1家、超比例安置残疾人企业奖励9家118人,累计拨付扶持资金95.04万元。
(2)关于“项目实施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规范做好无障碍改造项目。2022年该项目改造资金仅2万余元,经多方询价,合法合规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承接。二建立长效跟踪机制。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逐户上门评估,根据其家庭环境、残疾类别、残疾人意愿等确定细化改造项目,工程完工后区乡两级残联验收,区残联后期通过电话回访,提高工作成效及群众满意度。
(3)关于“项目实施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对6个乡镇(街道)就业年龄段未就业残疾人情况进一步摸底,有300余人处于未就业状态,围绕需求大方向,有针对性开展技术培训。二是督促乡镇(街道)把好残疾人就业培训人员年龄、残疾程度等基本要求关,适当放宽组织残疾人家属、亲友参加培训。2022年区残联累计开展了残疾人线上技能培训、线下电商培训和残疾人工作者业务培训3期140人。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根据要求,通过专题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全体干部职工的政治站位和理论水平,巩固政治生态,凝聚合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宣传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二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召开两次会议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总结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印发2023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将意识形态同党建工作和残联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三是完善制度。建立信息发布“三审”机制及流程,巡察反馈后立即纠正,立行立改,严格执行。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工作之风不实
(1)关于“适龄残疾儿童就学不到位,“两项”补贴有17人未享受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教育方面。与教体部门建立了信息比对机制,联合印发了《宜秀区建立义务教育适龄残疾儿童数据共享协查工作机制》,同时将就学儿童名册反馈6个乡镇(街道),部署安排核查核实并督促落实学籍等问题。二、残疾人“两补”方面。举一反三,对全区残疾人两项补贴人员全面梳理;政策宣传全覆盖,印发《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文件汇编》《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告知书》,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宜秀融媒、各乡镇(街道)微信、宣传栏等多种途径进行政策宣传,让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惠及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对象;建立常态化信息比对机制,从2022年8月份开始,每月底与区民政局进行“两补”人员信息比对;提高服务精准度,明确专人管理,专人负责,把好审核关,“三个月”内残疾证到期换证提醒,发放《到期换证提醒单》;一个月内到期换证电话提醒;每2周通过微信群再次提醒催办协办。让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惠及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对象。
(2)关于“项目合同签订不严谨”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对不规范合同进行梳理,坚决纠正,避免发生类似问题,2022年规范签订残疾人辅具器具采购等各项合同8个。二是从2022年开始,建立健全财务审批制度,加强规范合同签订、统一管理及资金拨付审批流程,杜绝未经审批拨付资金等不规范现象。
3)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审核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安排专人负责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网管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建立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并对相关信息进行更正。二是对前期经办人员严肃批评,加强业务学习,切实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工作效率。
(4)关于“文风不实”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加强机关全体人员队伍建设,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二是加大对机关内部文风不实的形式主义问题的教育,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三是以原工作人员“张文娟”违纪违法反面典型案例为教材,举一反三,要求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格按照规范,结合工作实际行文,坚决杜绝照抄照搬等不规范行文再次发生。
(5)关于“委托培训一托了之”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整改措施:一是立行立改,2022年10月再次启动对接组织完善好培训学习方案。二是再次核实清楚残疾人线上培训相关人员信息及参加培训完成率情况,督促不折不扣完成线上培训内容。
6.关于“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严格按照上级工会有关文件精神,增设工会会费科目,落实工会会费独立核算,根据要求收取2022年会员会费共400元。二是规范工会慰问工作,杜绝超范围、超标准慰问现象。三是建立健全财务审核制度,严格按规范实施。
(三)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7.关于“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立即对不规范行为进行纠正,2022年7月对单位公章、财务章以及2个U盾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实施,管理、审核及经办人员到岗到位。二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审批程序以及重要资金拨付抽查回访,坚决用好用活残疾人保障政策及资金。三是严格按照社保标准足额缴纳个人应缴款项,补齐未足额缴纳的个人社保892.68元。
8.关于“主题教育学习不扎实”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以发生在身边的“张文娟”贪污案反面典型案例为教材,加强警示教育学习。二是对照自己深刻剖析,开展反面典型案例学习心得体会交流7人次,时刻警醒教育机关全体工作人员。
9.关于“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加强学习,强化责任意识。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2023年度区残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案》,按制度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三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健全述职述德述廉、接受民主评议等制度。四是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工作。组织各科室对本岗位职责进行廉政风险点排查,形成区残联岗位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台账,压实“一岗双责”责任。五是开展谈心谈话。坚决杜绝党内生活中的好人主义,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
10.关于“党建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完善党建工作制度。2022年,建立“助残同心桥”党建联盟并持续推进惠残助残活动开展,2023年,将进一步拓展“党建+业务”,要求各科室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坚持党建引领,围绕残疾人发展抓党建,形成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局面,不断提升党的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2022年按规定程序完成了新一届支部换届工作。三是按年度加强党建档案规范收集与整理。
11.关于“机关内部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立即开展机关内部事务整治,各相关业务部门间保持工作畅通,坚持每周在无特殊情况下召开工作例会,通报相关情况。二是建立健全收发文制度,督促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沟通衔接,严格按规定实施,坚决杜绝错号、漏号、重号等现象。三是建立机关考勤制度,实施上下班签到制。四是建立残疾人辅助器具管理制度,设置验收出库单,完善个人申请-领用审核-分管审批-签收整套流程。
12.关于“残疾人群众组织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以残疾人托养工作为抓手,通过2家残疾人托养机构,把五横乡残疾人之家和大桥街道办事处1处残疾工作站阵地建起来,活动开展起来,发挥残疾协会组织作用。
13.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议事决策制度,印发《宜秀区残联理事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2022年以来,所有惠残项目资金安排以及评优评先等工作,严格按照议事规则程序落实,由领导班子集体决策,会议研究讨论决定,主要负责人综合集体意见作最后陈述表态。
(四)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
14.关于“上轮巡察党的建设方面问题未整改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2022年,全年召开支部会议12次、党员活动日开展活动12次、上党课4次。2022年10月,支部按照规范顺利换届。
三、持久用功,不断巩固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果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区残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需以“钉钉子”精神深化落实。
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每周一集中学习制度,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决做到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二)进一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以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和走向共同富裕为主线,为残疾人强化精准有力的社会保障,提供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营造和谐平等的助残环境,打造现代高效的智慧残联,确保全区广大残疾人在现代化幸福生活道路上“一个不掉队”。
)进一步强化督查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化落实“一改两为五做到”,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做实做细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575225;
邮寄地址:安庆市宜秀区残疾人联合会;电子邮箱:1056886110@qq.com。
 
2023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