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抓早抓小“治未病” 防止“小过错”演变“大问题”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2-09-15 11:35:26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感谢组织对我的提醒和关爱,今后我一定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宜秀区一名被提醒谈话干部表态道。

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前移监督关口,把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作为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的有力抓手,深化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扎实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第一道防线。

为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该区纪委监委从日常监督入手,针对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广泛开展干部谈心谈话,深入排查干部在思想动态、工作作风、履职尽责、遵规守纪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治未病”。今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104人次,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83.2%。

针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分析核查后,有针对性地对其进行提醒谈话,限时整改。通过采取“心贴心、实打实”的谈心提醒,最大程度消除一些干部的抵触情绪,使党员干部更愿意敞开心扉、说明情况,真正取得提醒、震慑、警示的三重效果。同时,为避免“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该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认真做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后半篇文章”。

除此之外,该区纪委监委坚持预防为先,紧盯重要环节、重点岗位和关键人物,在重要时间节点、重要工作领域、干部岗位调整等关键环节,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正面教育+反面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守好“廉洁关”,耕好“责任田”,绷紧纪律弦。今年以来组织80余批次2000余人观看市纪委警示教育片。

“用好用活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是对干部严管厚爱的有效手段,我们将继续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不断拓展。”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