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区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回头看”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08-25 11:07:45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月26日至2月6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社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4月21日,巡察组向区人社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指出存在的3类17项25个问题,并针对性提出3点意见和要求。区人社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对反馈问题全盘接受、深刻反思,先后召开了三次整改专题会议,分析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倒排工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完成了所有规定动作。根据区委巡察工作要求,现就本单位巡察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4月21日,巡察“回头看”反馈会议召开后,区人社局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对照分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巡察整改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改进工作促进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履行局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检视、靶向纠治,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工作。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第一时间研究成立了区人社局落实区委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担任副组长,部门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是扛起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4月25日局党组再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明确由局党组担负起巡察“回头看”整改主体责任,局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局党组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5月13日,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针对巡察组指出存在的3类17项25个问题,局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主动认领,逐条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提出化解举措。5月18日局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围绕巡察反馈意见系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努力自我加压,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有差距。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重新修订了2021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二是多次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落实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三是组织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节选)、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福建、清华大学、广西等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研讨会上,部分党员同志进行了交流发言。四是召开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社局党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局党组通报了巡察“回头看”整改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局党组成员分别进行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及区纪委监委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分别派员参加了会议。
2.意识形态工作有短板。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研究成立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全局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人。二是召开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社局党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局党组通报了巡察“回头看”整改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局党组成员分别进行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专题研究区人社局意识形态方面存在的问题,排查出区人社局意识形态领域存在4个方面的风险点。四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2021年区人社局党建工作要点。五是局属各单位结合人社领域风险点对本部门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并制定管控措施或处置预案,形成长效机制。
3.风险防范意识差。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下发分工文件,明确安排一名在编在岗人员负责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临聘人员协助。二是建立培训长效管理机制,落实培训工作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业务经办人三级责任制,对2021年开展的各类培训实行层层审核把关,加强监管。三是对反馈意见中提到的问题进行了核查,反馈意见中提到的参加培训人未满16周岁同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情况属实(参加培训时已满16周岁),没有发现套取项目资金现象。四是经排查全区其它企业无编造虚假用工合同、虚报参加培训人员、培训课程不实等现象,无套取项目资金现象。五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要求原经办人员作出书面检查。
4.脱贫成效有待提升。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持续规范就业扶贫车间管理。2021年1月至7月,全区5家就业扶贫车间总上岗劳动者87人,其中贫困劳动者稳定上岗31人,带贫率35.6%,超过省、市就业扶贫车间贫困劳动者占车间就业总劳动者人数15%的要求。二是通过开发农村保洁、保绿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未就业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三是及时兑现扶贫车间贫困劳动者就业补贴。截至7月底,已核实兑现2021年度扶贫车间贫困劳动者就业补贴 5.7万元。四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
5.履职尽责担当有差距。
整改措施和成效:
招商引资上,一是成立区人社局招商引资专班,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二是积极挖掘项目线索。截至6月底已收集项目线索3个,正在洽谈对接的2个,分别为高奶奶食品炒货生产线及江苏玉手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年产100亿只丁腈手套生产基地。劳动监察上,一是开展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活动,部分建筑企业代表、农民工代表等100多人参加了活动,现场受理投诉2起,发放宣传材料158份。二是安排工作人员参加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培训中心举办的劳动保障监察业务培训班学习,提高了劳动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三是成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联合监督执法组,驻点区农民工维权中心开展工作,加大行政执法和违法惩戒力度,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行为予以严厉打击。2020年春节期间,依法对檀某恶意虚构高开劳动报酬、伪造工资账册违法行为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四是2021年1至6月,共受理农民工工资投诉举报(含咨询)352起,包括12345热线、欠薪平台等转办案件106起,帮助劳动者789人次,追讨拖欠工资总额835.39万元。其中立案查处2起,已结案。五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6.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2018年发现冒领多领养老金已于2018年12月26日前全部如数追回;原退休干部张某恶意侵占的养老保险待遇已由区纪委收缴至区罚没款账户。二是在市级业务部门的统一安排下,开展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工作,有效规避社保基金运行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制定了《宜秀区人社局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开展对居民养老保险进行风险排查工作,杜绝养老金流失,有效减轻追缴冒领养老金工作压力。三是区社保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学习《社会保险基金管理违规案件警示录》、《社会保险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警示录》等,增强工作人员基金安全意识,加大基金防控岗位责任、敬畏责任,进一步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确保基金持续安全运行。四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于对有关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7、财务管理不规范。
(1)费用报销把关不严。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研究制定了《宜秀区人社局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二是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补齐了财务报销票据附件(会议人员签到表)。三是组织局机关全体财务人员参加了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局党组对相关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
(2)违反现金限额管理规定。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召开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会议,布置整改任务。二是安排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财务人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和现金管理规定,严禁200元及以上的金额以现金形式发放,一律通过银行打卡发放,形成长效机制。四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
(3)差旅费制度执行有偏差。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局办公室统一制作出差报销审批单,实行先审批后出差。二是局党组研究制定出台了《宜秀区人社局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三是组织局机关全体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局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8、公务接待不规范。
(1)工作餐手续不全。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对反馈问题经核实为前任中心主任刘某经手未及时办理结算导致的遗留问题,现已补齐审批手续。二是安排中心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三是就业中心召开工作会议,要求严格执行局机关工作用餐制度,财务人员必须严格审核把关,对单据附件不全的不予以报销。四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谈话提醒。
(2)公务招待无清单,报销单据未审核。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定补齐了财务报销票据附件和审批手续。二是严格执行区人社局制定的《宜秀区人社局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并长期坚持。三是安排大队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局党组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提醒。
(3)陪客超标。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组织学习了《宜秀区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宜秀区人社局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提高思想自觉性、行为自觉性。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规定,长期坚持。二是安排大队财务负责人及财务出纳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三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
9、公务车辆管理不到位。
(1)公务车辆未定点维修且报销附件不全。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经核实2019年1月12日劳动执法用车未在区政府定点维修属实,由临聘司机自行开车到安庆市某汽车修理厂维修,发生维修费用及年审费用均由临聘司机个人先垫付后报销,维修费用清单现已补齐。二是在局党组中心理论组上组织学习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提高大家的认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为自觉。三是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宜秀区人社局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细则》,规范公务用车行为,实行定点维修定点保养,建立长效管理监督机制。四是安排局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五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对临聘司机进行批评教育,且不再安排其任兼职司机。
(2)执行加油卡制度不彻底。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经核实加油卡放在局办公室保管,2018年上半年外出工作任务较多,因车在外地回局办公室拿加油卡加油不方便,临时采取由个人垫付使用现金加油,事后凭票报销。二是在局党组中心理论组上组织学习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行为自觉。三是局党组研究制定了《宜秀区人社局公务用车管理使用细则》,建立长效机制,规范用车行为,严格执行加油卡制度。四是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局党组对有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临聘司机进行批评教育,且不再安排其任兼职司机。
10.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严格。
(1)购买设备自行采购。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经核实2018年区人社局采购的一批计算机设备属于机房网络专用设备,涉及两家网络运营商,需多批次采购安装,无法打包在宜采商城集中采购,经局党组会议研究直接委托两家网络运营商自行采购并负责验收安装。二是强化学习,组织相关业务人员学习政府采购管理规定,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为自觉。三是安排局机关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局党组对有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具体经办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2)项目验收手续不全。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按项目建设程序补齐了两批次招标采购的物品的验收手续。二是安排局机关全体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三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有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具体经办同志进行批评教育。
11.工会经费使用不规范。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补齐了财务报销票据附件和审批手续。二是制定出台了《宜秀区人社局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三是安排局机关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四是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代表局党组对有关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
12、工程项目建设监管不到位。
(1)施工现场签证不规范,签证单无设计单位人员意见,没有变更设计图纸。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经核实宜秀区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装饰工程在开工前,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共同进行了图纸会审,设计单位在图纸会审纪要中提出了明确的修改意见,施工现场根据图纸会审纪要办理签证变更手续,由施工、监理、建设单位代表三方共同签字认可。部分施工现场签证存在建设单位遗漏签字的现象,已补齐签字手续。二是安排局机关全体财务人员参加全区2021年度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三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有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2)超标准签证。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经核实造成工程审计结算价超合同价的主要原因是: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现设计施工图纸不能完全满足人社系统就业、社保、劳动监察及劳动仲裁不同的使用功能需要,在图纸会审及后期的施工过程中局部进行了修改变更,施工现场共出具了38份签证单。区人社局委托安庆华信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工程造价全程跟踪审计。二是在以后的项目建设中,将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程序,加强项目建设监管,同时,加强项目建设管理人员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三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有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3)执行《合同法》不严谨。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经核查,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委托运营项目经公开招标采购,合作协议是一年一签。第一年协议签订于2019年5月,到2020年5月第一年协议期满后经考核得分89分,续签第二年协议,到2021年5月第二年协议期满后经考核得分93分,续签第三年协议,符合该项目招标文件的规定(“合同暂定为3年”是指合作期限不超过三年,协议一年一签)。二是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布置进一步加大对一站式服务中心及第三方运营公司的监管,更有效的发挥服务职能。三是由局党组书记代表局党组对有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情况
13.“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局机关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兼任支部书记,加强了对支部的组织建设。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当前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三是局党组书记、局长以《学党史必须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为题,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四是结合人社工作特点,千方百计创新支部活动方式,吸引退休党员更多的参与支部组织活动。
14、主题教育活动不扎实。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召开了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社局党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局党组通报了巡察“回头看”整改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局党组成员分别进行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二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员干部自学为主的基础上,采取“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四个一”实践活动。三是与区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联合举办“听老兵讲故事”党史宣讲专题报告会,邀请参战老兵张福宏同志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使参会党员深受教育。四是在局机关支部党员大会上对存在心得体会雷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有抄袭行为的个别党员进行了不点名批评教育。
15、党员发展有断层。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把发展党员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来抓,建立支部书记是第一责任人,组织委员是直接责任人,相关支部委员是相关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制。二是局机关支部吸收一名同志为入党积极分子,并确定了两名正式党员为培养人。三是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坚持入党自愿原则和个别吸收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16、党费收缴不规范。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由支部组织委员按照《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文件规定,对每名党员应交党费数额重新进行了测算,并报区直工委审核。区直工委对所属支部事业编制党员(包括区人社局机关支部党员)的党费缴费基数按同一计算标准审核。二是督促每名党员严格按照经区直工委核准的数额,按时交纳党费。2021年1-6月份全体党员的党费已上交区直工委,并按规定进行公示。
17、机关内部制度管理不严。
整改措施和成效:一是局党组研究制定出台了《宜秀区人社局内部管理和控制制度》,并要求严格执行,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强化预算管理,保持对预算执行的实时监督,并安排局财务人员参加了2021年度全区财政财务培训会,提高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三是按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补齐了相关手续。
       三、突出常态长效,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经过近三个月的努力,区人社局整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对照整改任务清单对所负责的整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深入思考整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建议。
二是狠抓责任落实。对照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社局党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局党组切实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局党组书记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局党组其他成员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建立整改台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整改面上类似问题相结合,举一反三,查找纠正同类问题,防止类似问题发生。
三是完善制度机制。坚持把反馈的问题作为一面镜子,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坚持整改反馈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治当前与管长远相结合,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的长效工作机制,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新成效推动人社工作整体再提升。

 
 
中共宜秀区人社局党组
2021年7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