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宜秀区扶贫办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04-20 15:53:01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13日至10月25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扶贫办进行了巡察,12月16日,区委巡察组向区扶贫办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主体责任,切实抓紧抓好整改工作
区扶贫办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于2020年12月31日召开区扶贫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制定了整改方案,成立了区扶贫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由区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凌萍萍同志任组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任务,细化分解整改事项,落实整改责任,狠抓整改措施的落实。坚决做到实事求是,不回避问题,立行立改、改出成效,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将整改工作与推动各项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效体现到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中。
二、坚持问题导向,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以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不够深入。
1)对“学习的主动性不强”的整改情况:一是在办内会议上向全体党员同志强调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并要求全体同志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平台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二是端正学习心态,积极主动学习,在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后,充分发挥学思践悟、学用结合的能力,而不是仅仅停留在指定的集中学习内容上。结合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理论研究,制定《宜秀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班2021年工作任务清单》。三是在繁忙的日常业务工作之余,利用工作间隙、午休、下班后等碎片化的时间进行个人自学,保证每天都有一定时间用于自学。
2)对“以业务学习代替思想交流,以工作研究代替理论研讨的倾向比较明显”的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1年党支部学习计划及《2021年党组学习计划》,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理论知识的学习纳入全年学习计划中,有计划组织学习研讨。二是通过学习强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网络学习手段丰富学习形式。三是通过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理论政策研究分析,区扶贫办在上级有关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出台了《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过渡期内的工作方向和举措。
3)对“在学以致用上还存在差距”的整改情况:一是学习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并下发《宜秀区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二是组织全区上下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要求各级扶贫干部及帮扶责任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三是3月25日区扶贫办负责同志赴太湖县参加全市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推进会,学习太湖县、怀宁县防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经验做法,为做好我区防贫工作提供借鉴。
(4)对“学习形式和方法单一”的整改情况:一是1月28日,区扶贫办主任凌萍萍及扶贫办一行到五横乡白林村、虎山村、曰公社区走访特殊困难群众。详细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家庭收入情况和存在困难。二是1月14日-16日,区扶贫办牵头组织区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办、龙翼公司一行赴大龙山镇、五横乡、罗岭镇、白泽湖乡、杨桥镇等5个乡镇,通过召开产业项目调研会、查看项目现场、集中讨论等方式就2021年计划实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度指导。三是3月18日区扶贫办负责同志参加全市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研讨会,交流各自扶贫资产管理工作,并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全市扶贫资产管理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四是加大办内同志交流沟通,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前,开展办内谈心谈话,全体同志交流工作心得,提出工作建议。
2、聚焦主责主业有差距。
5)对“产业带动效益不明显”的整改情况:一是提高产业带贫作用。加强农业技能培训服务,白泽湖乡针对脱贫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不同需求,入户分类开展指导,讲解农业自种自养管理及疫病防控技术,鼓励贫困户依靠自身能力发展特色种养业。结合送扶贫产品,入户加大宣传引导共计5户,引导脱贫户就近就业。同时通过扶贫资产收益分红带动增收,2020年龙华村扶贫工厂一期、二期等8个产业扶贫项目累计收益28万元,分红18400元,带动38户脱贫户。二是大龙山镇新新社区通过帮扶人及社区干部走访宣传引导,新新生态休闲项目已带动脱贫户6人临时务工就业增收,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三是积极探索“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新新生态休闲项目通过务工就业、土地流转、资产收益等带贫方式带动脱贫户15户。四是督促电商站负责人加强业务学习,2020年9月30日新新社区电商负责人胡金凤积极参与区级电商业务知识培训,并按规范积极做好资料归档整理工作。五是大龙山镇对全镇范围内脱贫户农产品进行摸排,协助电商站与村企、种养大户开展对接合作,及时在平台更新市场有需求的农特产品,通过新新电商站进行推广,2021年1-2月,新新电商站销售额已达29.31154万元;结合电商扶贫推进线上线下有效衔接,帮助脱贫户销售特色农产品,已带动5户增收2257元,帮助扶贫产业园销售产品,销售额为2.656万元。积极推广对接新的电商公司,使用更加方便的电商平台“宜秀扶贫馆”,顾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购买产品,已成功帮销售农产品4618.8元。六是龙华村电商站新增上架农家麻鸭、农家香肠、农家腊肉、农家腊鱼、农家自种西兰花等5个品种,增加了电商站销售种类,帮助脱贫户农产品销售增收。
6)对“项目风险评估意识有待提高”的整改情况:一是眉山村委会通过法律诉讼途径追讨扶贫项目入股分红资金。二是眉山村到项目现场查看无花果存活情况,根据存活情况,做好后期补栽或管理维护工作。三是大桥街道对2016年以来所有扶贫产业项目进行核查,监测产业扶贫项目的经营管理情况、收益兑现及风险评估,防范风险,持续加强项目管理,确保产业项目运营正常、收益定期兑现,无风险。
7)对“基础资料仍需完善”的整改情况:一是2020年10月底,桃元社区与黄屋路监理单位对接,进一步核对项目开工令及其他施工资料,及时更换正确的开工令,并对项目施工资料进行全面梳理,确保项目资料归档齐全完备。龙华村补充完善恒新生态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竣工验收报告书、项目竣工验收报告书缺项漏项部分。二是2021年1月15日,大龙山镇组织召开扶贫工作会议,重点培训基础档案整理,扶贫手册填写,项目谋划、审批、实施、审计、验收等各环节各流程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进行业务培训,确保资料归档规范、完整、清晰。1月24日、3月10日,白泽湖乡扶贫办组织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例会,会上重点培训了《宜秀区扶贫档案预立卷目录》和《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内容,进一步学习基础档案整理工作标准和项目建设规范流程,全面提升基层扶贫干部的业务能力。三是乡镇扶贫办开展项目资料督查工作,查看扶贫档案归档情况,现场指出并交办存在的问题,提升档案资料整理工作水平。四是3月14日-18日,乡镇分管领导带队到项目现场督查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情况,要求相关村(社区)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资金项目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切实把扶贫项目抓紧抓实抓牢,做到流程规范、档案完整。
8)对“宣传力度有待加强”的整改情况:一是充分发挥“勤劳积分超市”作用,引导贫困户通过参加公益性劳动、奖励性活动等力所能及的劳动,“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实物”,2021年1-3月全区9家勤劳积分超市为脱贫群众兑换次数20次,兑换物品折合现金1985元,进一步提升了脱贫群众生产生活积极性。二是开展宜秀区“记录小康工程”典型人物摸排申报工作,并向市级推报扶贫干部、脱贫户、致富带头人、企业家等4类优秀典型。邀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罗岭镇黄梅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张国文在区委农村工作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在全区范围内宣传典型事迹和经验。三是要求各乡镇(街道)及区直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扶贫宣传工作,及时梳理上报宣传工作进展,对扶贫宣传成果实行“月调度”,切实压实扶贫宣传工作责任。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3、差旅费管理不规范。
9)对“部分差旅费报销未填写差旅费报销单”的整改情况:一是全面自查,立行立改,对2019年所有差旅费报销全部补填差旅费报销单。二是要求办内全体成员严格按照差旅费报销规定进行报销,确保各项凭证材料和手续齐全。三是组织办内财务人员参加集中旁听胡善胜案件庭审活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四是组织财务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2021年全区财政财务业务培训会议,切实提高业务水平。五是严格执行《宜秀区财务管理规定》《宜秀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制度》《宜秀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确保财务工作规范。
10)对“差旅费超标准”的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2020年5月16日1人到合肥付出差伙食补贴200元已退回区扶贫办账户。二是严格执行分管领导初审和主要领导终审“两级审核”制度,并要求办内全体成员学习差旅费报销规定执行,按照规定程序和勤俭节约原则支出和报销。三是组织办内财务人员参加集中旁听胡善胜案件庭审活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四是组织财务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2021年全区财政财务业务培训会议,切实提高业务水平。
11)对“差旅费出差审批不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立行立改,及时修正2020年3月赴省汇报工作时的审批单日期。二是提醒办内全体成员严格按照报销规范填写差旅费审批单等单据和申请报销,并严格审批。三是组织办内财务人员参加集中旁听胡善胜案件庭审活动,以案示警,以案为戒,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四是组织财务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参加2021年全区财政财务业务培训会议,切实提高业务水平。
(三)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
4、对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2)对“党建工作投入精力不集中的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切实履行主要负责同志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二是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跟进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党性觉悟、增强党性修养。三是制定2021年党支部学习计划,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党史、党的规章制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内容纳入学习计划,丰富主题党日活动。
5、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
(13)对“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缺乏真抓严管、真督实查、跟踪问效的务实管用的有力招数”的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2021年党风廉政工作,并出台《宜秀区扶贫办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二是按照《廉洁自律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要求,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廉洁从政。目前,区扶贫办无违纪违规现象。三是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常态化督促提醒,坚持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并将党风廉政情况和工作业务表现纳入年度考核范围。
(14)对“党员干部开展党纪教育和党性锻炼不足”的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2月5日召开党组会议,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班子成员坚决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并学习《党章》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二是结合“三会一课”学习党内规章制度,提升党性素质。2月10日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共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区直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宜秀区区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责任清单》。三是加大工作人员之间沟通力度,在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促进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提升。
6、党建基础工作有短板。
15)对“会议记录不规范”的整改情况一是办内成员自学会议记录相关知识及要求,进一步了解会议记录内容需能完整地体现出议定结果,要详实有效。二是向区直工委请教党支部会议与党员大会会议记录相关问题,后期将按照区直工委相关要求规范记录党支部会议与党员大会会议内容。三是对会议记录等日常工作进行自查,对有缺项漏项的进行补充完善, 
16)对“民主评议工作不严谨”的整改情况一是高度重视党员管理工作,于3月份高质量召开了2020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二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搞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实事求是提出批评意见。三是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后,全体党员对收到的意见认真反思、深入剖析,并就下一步工作打算作出表态发言。
7、工作创新力度不够。
(17)对“与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部门在贫困户有关信息方面共享不到位,平时开会部署较多,深入基层调研、指导较少,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工作开展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与民政、医保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和共享,生成医疗支出较大户、A类低保户等家庭困难风险户名单,并及时反馈至乡镇(街道),督促做好返贫致贫风险监测工作。二是不定期走村入户,了解群众生产生活需求及村干的一些工作建议,日常工作上及时答复乡镇、村相关业务问题,加强业务指导,提升工作质量。三是充分发挥“扶贫夜校”作用,2021年以来,我区累计组织开展“扶贫夜校”75次。
(四)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方面
8、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力度不够大。
(18)对“工作激情有所弱化 的整改情况:一是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定力耐力,持续将脱贫攻坚工作摆在当前工作重心,特别是在全面完成三年攻坚战和2020年度目标任务、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之后,持续保持攻坚态势。二是在日常工作中,积极主动与“十大工程”行业部门沟通交流,特别是对“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核心指标的数据共享,并及时调整国办信息系统。三是树立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正向工作导向,引领全区干部积极作为。对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罗岭镇黄梅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张国文推荐为“全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并赴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全区上下共同观看现场直播,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合力决战攻坚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9、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改监督问效不够严。
(19)对“扶贫宣传工作跟踪问效不够的整改情况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的指示精神,深刻领会“讲得好”的重要性,将扶贫宣传工作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2021年1-3月全区各级各类扶贫宣传总量达310篇。二是按照《宜秀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宣传工作方案》要求,对标梳理各乡镇(街道)和区直单位扶贫宣传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下发《关于宜秀区2020年度扶贫宣传工作的通报》,进一步压实未完成任务的区直部门的工作责任。三是在2020年底考核时,将扶贫宣传工作纳入《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细则》中,以考核激励工作推进。
三、立足长远长效,巩固提高整改成果
这次巡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次集中检阅,下一步,我办将以此次整改为契机,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长抓不懈,举一反三,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严防问题反弹,真正把巡察整改的成果体现到巩固脱贫脱贫成果、衔接乡村振兴上来,确保区委、区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坚持长效整改,不断巩固整改成果。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性制度体系。统筹抓好一体化整改,以巡视等反馈问题整改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
三是强化工作作风。强化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6-5939125;邮政地址: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政府B0626办公室;电子邮箱:yxqfpb@126.com。

 

中共安庆宜秀区扶贫开发工作办公室党组

2021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