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上下联动,紧盯重要节点不放松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10-15 16:37:31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麻烦查一下这几辆车国庆期间的行车轨迹……”这是国庆假期结束,宜秀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在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倒查公务车辆行车轨迹的一幕。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宜秀区纪委监委先后成立11个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实地检查的方式,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节假日安全及信访维稳”等情况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坚持“四步走”“闭环”做好重要节点监督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及早研究部署。9月中旬,区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检查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及相关要求。同时,督促各单位加强宣传教育,通过集中学习、部门学习及微信信息推送等方式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近期公开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新闻稿开展学习,确保引以为戒、发挥警示作用。

压实各方责任,注重宣传引导。向区直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纪委书记、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负责同志发送提醒短信1条115人次,要求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党工委)“一把手”坚决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抓好分管领域作风建设;委机关主要负责人就中秋、国庆期间监督检查作重要强调,要求执纪监督抓重点、全覆盖,将监督检查工作做实做细。区纪委监委先后发送廉洁短信3条435人次。

突出问题导向,深入严查细访。实行“日督查”制,11个督查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平台、区直重点单位、村(社区)、农家乐(饭店)、菜市场、超市、药房等进行明察暗访,未发现违规收送月饼、蟹卡和烟酒等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吃公函”、餐饮浪费等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方面问题,均现场反馈、立行立改。同时,实行督查“回头看”,向有关单位发函2份,针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开展约谈3人次。

畅通举报渠道,严肃执纪问责。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设立“两节”期间监督举报邮箱,广泛收集违纪线索,充分调动群众监督积极性,要求对群众反映的、舆论媒体关注的、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发生在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线索、重要舆情,优先处置、快查快办。中秋、国庆节假日期间,未收到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四风”问题信访举报。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高发期,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更要抓住重要节点、盯住重点人群,做好警示提醒,确保‘四风’不反弹。”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