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多措并举 严格监督执纪助力宜秀乡村振兴

  • 来源:
  • 时间:2021-08-31 15:35:39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之年。宜秀区纪委立足监督执纪职能,结合宜秀城乡发展实际,多措并举,助力宜秀乡村振兴。

一“下”,下沉监督力量。宜秀区纪委根据上级纪委部署安排,初步建立起“小微权力”监督平台,该平台集齐全区所有村居的财务、人事、拆迁等信息,及时集中公示,接受群众监督,阳光“晒”权。同时,宜秀区纪委积极探索对辖区内村居的提级监督机制,安排第三纪检监察室对芭茅巷社居进行提级监督,不定期下沉芭茅巷社区,对社区事务进行监督,及时、准确地发现问题、反映问题,使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查”,查看落实情况。宜秀区纪委不定期组织专项督察活动,查辖区内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发展、扶贫项目实施、脱贫攻坚成效等情况;查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乡村振兴、土地流转、“三资”管理、乡村治理等情况;查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查村“两委”班子运行、工作作风等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同时围绕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与党员干部、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群众党员等开展“一对一”的深入交流,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三“改”,督促整改问题。宜秀区纪委针对村(社区)党组织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三资”管理、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等重点领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以调阅资料、查看账目凭证、实地访谈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第三纪检监察室在对联系乡镇村(社区)下沉督察中,发现大桥街道办部分村(社区)存在乱发津补贴问题,及时指出,督促相关村(社区)追回乱发的津补贴10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