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四个强化扎实推进长江禁捕退捕工作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06-02 16:50:28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张老,以前你们都是以船为生,现在长江禁捕退捕了,政府对你们转产安置的情况如何?”这是宜秀区驻财政局纪检组深入渔民家中督查长江禁捕退捕的一幕。

宜秀区禁捕退捕水域破罡湖、石塘湖和菜子湖(包括长河),原有捕捞渔船86艘,涉及渔民86人。宜秀区纪委监委将督促落实禁渔禁捕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加强督查,积极介入督促相关部门,目前已经全部退出捕捞,实现“六无四清”目标。

强化渔民就业安置。对全区核定的86艘渔船、243名渔民家庭人口、86名捕捞渔民劳动力建档立卡情况进行抽查,采取电话抽查与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核查渔民真实信息,看信息是否全面、精准、公开,程序是否规范。督查了解发现,退捕渔民中已达龄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2人;需纳入转产就业69人。针对转产就业渔民,区纪委监委全程介入,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对退捕渔民进行职业指导、技能培训、专场招聘等帮扶措施,截止目前所有渔民已全部实现转产就业,其中渔业产业安置29人、务农21人、务工和自主创业19人。

强化船舶专项整治。成立了宜秀区船舶清理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安庆市宜秀区船舶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方案》和《宜秀区船舶清理专项行动船舶收缴拆解方案》,明确了涉及的11个区直单位和6个乡镇(街道)职责分工和任务内容。全区共摸排登记各类船舶1239艘,自4月1日起对船舶分类处置以来,共分类处置船舶622艘,其中规范管理601艘、封存3艘、拆解18艘。

强化打击非法捕捞。制定《宜秀区长江重点流域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方案》,持续开展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区公安分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执法巡查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和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行为。2021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104人次,开展联合执法7次,查办违法违规案件10件(已结案8件),刑事立案2件,没收渔具、网具55件,查获渔获物61.1公斤,行政处罚金额1.3万元。

强化建立常治长效机制。出台《宜秀区长江重点水域禁退捕长效管理工作制度》,确保禁捕退捕工作常态长效、扎实有效。压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落实沿湖3个乡镇、21个村(社区)的主体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划片包干、定人定岗、定位定责,沿湖乡镇每个村安排不少于2名护渔员,目前已落实到位护渔员43名。加强渔政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按照渔政执法建设的“六有”目标,已配齐5名渔政执法人员,渔政协助巡护队正在招标,禁捕区域雷达、光电视频监控建设实现全覆盖,建成“人防机防”相结合的渔政监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