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战“疫”日记】 “无情”男儿防疫战

  • 来源:
  • 时间:2020-02-22 18:07:32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叫陈艺明,是安庆市宜秀区大龙山镇纪委一名90后纪检干事,2019年2月我初次踏入纪检干部的队列当中,可以说是一只雏鸟,通过到区纪委监委上挂锻炼学习半年,让我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也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纪检人的责任、担当。

        “冷血”告知亲戚 过年禁止串门
        年前,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在得知远嫁武汉的姐姐一家三口欲返安庆过年时,我第一时间电话姐姐姐夫,劝他们春节不要回来,以免发生病毒传播的风险;同时考虑到父母双方都是大家庭,家族亲戚六眷众多,作为父母双方两大家庭微信群主的我第一时间分享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适时信息,倡导双方的长辈、兄弟姊妹们各自居家春节、不串门走访、科学防疫莫恐慌,并带头发出“今年春节禁串门,来客关门拒不见”的“冷血”告知。在我不懈的感召下得到了两大家族成员们的理解和支持:姐姐姐夫一家武汉过年,家族亲朋无一人串门走访,大家微信、电话、视频大拜年;就连已94岁高龄、精神矍铄、不会微信的爷爷,我电话告诉他“非常时期,今年过年不去看望您了,我要参加镇里的春节值班工作。”时,爷爷说:“孙子哎,爷爷也是老党员老校长,你是人民的干部,最危险的时候你当然要在最前面,爷爷支持你,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啊!”。

       “想瞌睡的时候,我就掐掐自己,继续做好夜间防控值守
由于疫情突发严重,镇政府通知部分人员放弃休假,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正在春节值班的我主动请缨要求参与,镇党委批准我加入镇疫情防控督查组。就这样从大年初二开始,我一天不落地与镇督查组一起深入基层一线,查各社区属地管理有无漏洞、查社区组织发动、人员摸排、责任包保、居家隔离等指令落实情况、查镇职能部门是否积极作为。2月3日,大龙山镇百华社区发生1例新冠肺炎疫情患者。为了压实防控人员责任,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们每天必到百华社区督查,查干部履职、查群众反响,查消毒灭菌、居家隔离、医疗垃圾转运等情况。一天的督查结束,回到办公室的我,紧接着在电脑上,整理一天督查中所发现的问题和好的做法,形成文字督查报告,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目前已编辑督查通报16期。春节期间,我还在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或大厅进行夜间值守,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每当想瞌睡的时候,我就掐掐自己,看看一线疫情防控救治的新闻,想想那些在一线冒着生死救人的医护人员,然后继续鼓舞自己努力做好夜间防控值守。因为我上挂在区纪委工作,期间我还参与了区纪委党员先锋队,赴宜秀区杨桥镇溪安村和鹿山村疫情防控卡点值守,在卡点一线向村民宣传市、区的有关通告和规定,引导村民做好防范,同时在村庄道路沿线进行巡逻,防止外来人员入村。

        “你爸想让你陪他好好吃顿饭”
        20多天的防控工作,虽然辛苦,但看到大龙山镇自2月3日后再无一例新增患者,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对于防控工作,我尽职尽责,但对于家庭,我有说不完的对不起!父亲是2018年1月大病后便一直在家,2019年1月又在上海做了大手术,一直吃药调养。正月初七,父亲本应前往上海复查,但因疫情严重延迟复查。就在我防控工作期间,他好几次身体疼痛难忍,但是我在家时他都从没表露出来,还总是千叮咛万嘱咐我:在外要勤洗手,与人交流注意安全距离,口罩要戴两个,棉质的戴里面,外面加戴医用的,一是为了更好地防护,二是可节约医用口罩。就在前几天他肚子疼痛难忍,打电话问我在干嘛,我说在卡口督查防控工作,父亲说:哦,注意休息,加强防护,车钥匙你放在哪?我要出门买点东西。晚上到家我才知道,原来父亲本想着我带他去医院开点药,当知道我在防控督查时,怕影响我工作,便忍着疼痛自己开车去医院开药。非常时期的工作都是时间服从任务,自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基本没在家吃饭,母亲有时打趣我说,你哪天能早点回家露一手,烧上几个菜,你爸真要吃上一大碗饭呢,人多菜多胃口好呀,你爸最近有几次肚子疼痛难忍,你在外要做疫情防控工作,怕你担心、不安心工作,没敢告诉你,疫情结束你一定要好好陪陪他。知道实情后,我久久不能平息,相比较防控工作来说,对于家庭我确实付出很少,我很愧疚,我只想等疫情结束能够尽可能的多陪陪家人,带父母去武汉看最美的樱花。
        镇党委书记表扬我说“年轻人,真是好样的,不负青春韶华只争先。”其实我并没有那么优秀,我也是众多防控人员中平凡的一名,相比较那些一线的人员我做的微不足道,我能做的就是把当前的防控工作继续做细做实做好,以平凡人做不平凡的事;把亲朋好友引导好,人人做好自己,科学防疫,人好家平安,相信我们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会很快取得完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