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女纪检人的战“疫”情怀

  • 来源:
  • 时间:2020-02-22 18:06:08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疫情来势汹汹,一场同时间赛跑,同病魔较量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响。安庆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出现在宜秀区白泽湖乡,坚决把疫情扩散蔓延势头遏制住,这是白泽湖乡全体干群必须完成的硬任务。乡纪委书记杨满意凭借多年纪检工作经验敏锐的意识到,战“疫”当前,关键是要把工作抓细抓实。“必须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杨满意默默给自己定下了工作目标。
        面对疫情,她以身作则,坚守岗位无私奉献。
        1月25日,安庆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白泽湖乡党委立即决定立即取消春节假期。正在辅导孩子写作的杨满意,接到消息后,与家人交待两句,就奔赴战斗岗位。“还有几个月了就要中考了,这个春节假期可不能掉以轻心,请各位家长多花时间陪伴督促孩子,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放寒假前,儿子的班主任陈老师在家长会上的叮嘱出现在耳畔;“妈,我们平常工作太忙了,也没有时间好好孝敬你们,等这次春节假期,我一定好好陪陪你们,给你们好好烧顿饭……”假期前,自己向母亲的承诺浮现在脑海,这个难题怎么办,她在工作日志中这样回答:“疫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党员就是要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不讲价钱,坚决执行。”
 自25日以来,杨满意同广大乡村干部一道,坚守岗位20余天,她不仅担任乡疫情防控督查组组长,同时还兼任乡派驻先锋村疫情防控工作组组长。上午到先锋村部署当日工作;下午随机到各村(社区)、各路口疫情防控服务站督查;晚上到乡参加调度会,连续20多天来,杨满意的“三点一线”工作轨迹虽然单调,但是并不轻松。“遇到困难,杨书记绝不退缩,一点都不比男子汉差!”纪委副书记江五一这样评价她。
 
        面对疫情,她靠前指挥,落实落细防控举措。
        “今天是正月十五,我知道你们都归家心切,想回家陪老人吃顿团圆饭,我们都是做子女的,非常理解您此刻的心情,但是目前疫情严重,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出,希望你们多理解和支持。”正月十五当天,考虑到群众可能有走亲访友的现象,为了严格落实封闭式管理的要求,杨满意早早的来到先锋村疫情防控服务站,耐心向群众做解释工作。作为乡督查组组长,杨满意善于从细节中发现问题,疫情防控初期,因为相关医护人员被隔离,防护设施不到位,对密切接触者的医疗观察不及时,她及时向指挥部报告堵住了漏洞;农贸市场环境卫生管理不到位,消杀不专业,她及时将问题反馈给所在社区工作组加大问题整改力度;在督查过程中发现来往的环卫工人大多戴的是布口罩,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她第一时间联系乡环卫站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到位。辖区内独居、空巢、留守、失能及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杨满意始终牵挂着,先后带领督查组深入到各村民组对该群体进行全面摸排。通过靠前指挥,进一步严实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确保防控工作落地落细,无盲区、无死角。

        面对疫情,她较真碰硬,筑牢纪法监督屏障。
        抗击疫情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二十多天来杨满意带领督查组不打招呼、不定地点、直奔现场,深入各村(居)、疫情防控服务站督查工作开展情况。在各个村居反复查看涉鄂、市外返乡人员登记台账,看数字准不准;比照网格化包保示意图,随机访谈包保人,看情况熟不熟;在疫情防控服务站,看封闭式管理严不严;查值守排班表、交接班表以及值班情况登记表,看记录清不清;在防疫物资仓库,看物资储备足不足;对照物资发放清单,电话询问接收单位,看物资流向对不对,物资配送顺不顺。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不整改不销号,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为有效扩大监督覆盖面,快速提升监督成效,她向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建议及时通过公告、微信群等形式公开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监督电话,村民和社会各界可随时对疫情防控落实不到位、履职不力、作风漂浮等方面存在问题予以监督,让群众纷纷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来,打通了疫情防控监督的“最后一公里”。“杨书记作为一名女同志,在工作中敢于较真碰硬,有‘巾帼不让须眉’的气魄,是我们女同胞学习的榜样。”先锋村妇联主席王美艳说。(宣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