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头条 >

专访安庆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华克思: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正风肃纪反腐不停步

  • 来源:
  • 时间:2018-01-25 14:03:18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安徽省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正在全面推开,并陆续成立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为更好宣传安徽省监察体制改革工作,中安在线陆续推出对各市监察委员会主任的系列专访。本次的访谈嘉宾是安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华克思。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安庆市在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华克思:在省纪委和安庆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安庆市纪委和新成立的监委积极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去年安庆市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4070人次,新立案1491件,结案1696件,处理1650人,其中县处级干部31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在监督执纪问责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加大线索处置力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把干部的廉洁性管控作为首要任务,积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红脸出汗,教育挽救干部。同时,突出重点领域,把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来抓,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问题,严肃问责追责。去年围绕脱贫攻坚、环境治理等方面先后问责739人,夯实了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有力地推动了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

  主持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在全国推开,组建省、市、县监察委员会。请您介绍一下安庆市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面的一些做法以及安庆市监察委员会的基本情况。

  华克思:中央作出将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推开的决定以后,安庆市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扎实地推进这项重大改革,截止目前,改革试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安庆市辖7个县3个区。从机构组建来看,去年12月20日以前,县(市、区)监察委员会全部挂牌运行,市本级在今年元月8日挂牌。从人员转隶来看,市县两级检察院转隶编制148名、转隶人员127人,其中,市本级转隶编制30名、转隶人员30人,所有转隶人员在去年12月30日前全部到位。在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进程中,我们坚持三个“贯穿始终”:一是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省纪委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市委书记魏晓明同志亲自担任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施工队长”,亲自谋划施工图、路线图,统一设计,统一要求,整个工作有条不紊。我们先后制订了《实施方案》《工作进度清单》《转隶人员操作办法》等系列文件;涉及到编制划转、人员转隶、制度建设、后勤保障等方面工作,由组织部长、政法委书记、常务副市长和我四位市委常委牵头领衔、分工负责、高位推动。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改革中撤销监察局,对检察院反贪、反渎和预防职务犯罪部门的职能、人员进行整合,这个整合最重要的是思想的融合、感情的融合。在融合过程中,我们非常注重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谈话两百多人次,家访一百多人次,把工作做深做细,为改革试点奠定良好基础。三是把市县联动贯穿始终。安庆所辖县(市、区)比较多,改革的时间紧,任务重,我们采取市县联动、统筹谋划,形成很好的联动效应。截止目前,改革试点的阶段性成效明显。

  主持人:作为安庆市监察委员会的首任主任,您如何看待自己承担的使命?将如何履行承担的任务?

  华克思:监察体制改革,我理解,不仅仅是机构的调整,队伍的调整,更重要是职能和任务的聚焦整合。从中央改革试点决定上来看,组建监察委员会,有三项重要任务:一是维护宪法和法律法规权威;二是依法监察公职人员行使公权力的情况,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三是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支队伍的融合不是简单的“1+1”,实际上是能力的提升、效率的提升、质量的提升,所以要想履行好职责,作为安庆市首任监委主任,我深感党的信任,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重托,感到压力很大,也感到任务艰巨,但是我还是有信心把工作做好。我想,第一,要对党绝对忠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要坚定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不移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可靠、听党的话、对党绝对忠诚。第二,要勇于担当。监委就是要与有问题的同志、有问题的人士去作斗争。如果不敢碰硬,怕得罪人,不敢担当,就很难履职尽责到位,也很难把工作做好。第三,要精准掌握应该履行的职责。新组建的监委,任务发生了变化,我们要把职责搞清楚,把任务搞清楚。随着监察法的出台,需要我们把职责和任务进一步聚焦、明晰,才能有效地履职尽责。第四,要切实做到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说:“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监委主任,要过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自身要靠得住,做到廉洁自律。

  主持人:针对安庆市的特点,下一步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察工作?

  华克思:我们做过分析,监委组建以后,有三个方面发生显著变化:一是形势任务发生了变化。过去行政监察法调整的对象与现在改革试点明确的监察对象,在范围上发生了变化,过去安庆市监察对象共有4万多人,而现在有10万多人,是过去的2.5倍。二是要求发生了变化。过去纪委监察局查办案件只要把违纪的问题查清楚,发现涉嫌违法犯罪的问题,就可以移送检察机关。现在监委组建以后,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查清违法问题的细节情节,否则就可能出现漏罪。三是队伍发生了变化。过去一支是执法的队伍,一支是执纪的队伍,现在两支队伍会师了,融合到一起,如何把队伍整合好、使用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针对这些情况,要做好监察工作,我有这样一个总的判断:第一要精准地发现问题线索,第二要坚决加大查处力度,第三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查处,严肃惩治。问题线索怎么去发现?需要聚焦关键领域,所有国家公职人员手里都有公权力,但不同部门不同岗位是不一样的,有的部门风险高,容易出问题,就是我们重点关注的领域。当然,首先要做到监察全覆盖,实现全覆盖与突出重点相结合。从发现问题线索的渠道上看:一是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根据实践经验,通过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线索,是一个重要的方法,要坚定不移地用;二是人民群众的举报。我们要相信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三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我们要用各种渠道把那些有问题的人、有问题的事找出来,这是履行监委职责的第一道门槛,必须把它做好。发现问题后,就要对问题作出精准研判、梳理和分析。在分析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处置措施,符合初核条件的,坚定不移地初核,符合立案条件的,坚定不移地立案,坚定不移地查处。怎样做好案件查处,一要做好队伍融合。检察院转隶人员和原纪委机关人员中有很多优秀的办案同志,要把这些优秀的同志放到审查调查一线,本轮改革市纪委监委的监督执纪机构占比超过76 %。二要推进能力提升。两支队伍各有长处、各有短板,要取长补短,加强培训,提升队伍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三要发挥反腐败协调机构作用。反腐败工作要在党委领导下,在上级纪委领导下,与公安、法院、检察院、审计等相关部门联动,把反腐败协调机构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四要运用好监委的调查措施。对改革试点中赋予监委的12项调查措施以及协同使用的两项措施,要做到应用尽用。

  主持人:如何强化对监察委员会的监督制约,防止“灯下黑”?

  华克思:严防“灯下黑”的问题,中央、省委、中纪委、省纪委包括安庆市委都非常关注。还是那句话,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防“灯下黑”,就是要建设一支政治可靠、对党忠诚、作风扎实、能力过硬、勇于担当、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这也是做好监委工作最根本的基础,最根本的保障。我担任安庆市纪委书记以后,制定实施了《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双十”禁令》,开展了严防“灯下黑”五个一行动和干部能力提升行动,就是要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总体而言,严防“灯下黑”,第一,要规范监察权的行使。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使用调查措施要严格履行审批制度,纪委监委班子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一句话,就是要审慎地使用监察权,通过制度建设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第二,要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我们的执纪监督、审查调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是分开的。改革以后,市纪委监委机关有17个室,其中纪检监察室7个,将执纪监督与审查调查分设,4个室从事执纪监督,3个室从事审查调查。同时坚持严格的线索排查会制度和交办制度,形成“前台”与“后台”分开,既相互协同,又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形成有效的内部监控、内部监督机制。第三,要接受外部监督。自觉接受党委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只要大家都来监督我们,我们内部再加强制度建设,自觉地接受外部的监督,我相信严防“灯下黑”的问题是能够解决的。(中安在线 记者 唐进民 陈学银 王冰燕 李晓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