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热点 >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 严明换届纪律,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时间:2017-07-13 19:18:09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是换届之年,选好人用好人是头等大事。关于严明换届纪律,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落实党中央‘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的要求,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

  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

  近年来查处的不少案例表明,党员干部政治不过关,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事业造成的危害往往更为严重。拿近年查处的中管干部来说,他们最突出、最恶劣的行径,往往都是在政治上出的问题——

  天津市原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妄议中央大政方针,破坏党的集中统一;

  司法部原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

  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搞团团伙伙,培植私人势力,对抗组织审查,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和巡视干部,打探巡视信息,干扰监督执纪工作……

  同样值得我们警惕的,还有政治问题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结成利益集团,危害党和国家政治安全。如安徽省原副省长陈树隆,长期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进行经商营利活动,大肆攫取巨额经济利益,将商品交换原则带入党内政治生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

  针对这样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的剖析一针见血:“腐败问题与政治问题往往是相伴而生的。搞拉帮结派这些事,搞收买人心这些事,没有物质手段能做到吗?做不到,那就要去搞歪门邪道找钱。反过来,如果有腐败行为,那就会想着如何给自己找一条安全通道,找保护伞,就会去搞团团伙伙,甚至想为一己私利影响组织上对领导班子配备的决定。”

  这些案例也反映出不讲政治、搞政治虚无是当前党内政治生活面临的主要矛盾: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人前一套、人后一套,阳奉阴违,搞“两面人”;贯彻落实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把所在地方和分管领域当作私人领地;拜码头搭天线,选人用人任人唯亲,搞小山头、结党营私,严重污染了政治生态。

  要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出现的这些问题,就要求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政治纪律是我们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纪纲一废,何事不生?2016年以来,有51名因严重违纪受到党纪处分的中管干部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这些人几乎都存在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最常见的情形包括: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对抗组织审查,搞迷信活动,等等。

  由此可以看出,谁都不能拿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儿戏,触犯了就要付出代价,哪怕是高级干部!对党员干部来说,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我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也必须从政治的高度去审视去警戒,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坚守信仰、站稳立场,始终把准政治方向。

  今年,全国的省区市党委将完成换届,十九大“两委”、党代表人选都会陆续产生,要做到选对人用好人、好中选优,就必须严把政治关,坚决不能再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进入领导班子。

  换届人选严格把关,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

  前段时间,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处级干部李某在县级领导班子换届中被“一票否决”了。李某很是后悔:“我仅凭个人记忆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未与家属沟通核实,因而少报了一项住房信息内容。当时自认为组织忙不过来,不会被查到……”就因为个人事项报告不实,李某被群众实名举报,并被查实,最终失去了换届人选考察机会。

  个人有关事项少报瞒报一点儿、档案涂改几处,很严重吗?当然!这都是在考验党员干部对党组织是不是忠诚老实,有没有交心交底。对党忠诚、政治可靠,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求。

  所说的“换届严把政治关”,就是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深入考察人选的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定力、政治品格,了解人选的言行特征和原则底线。特别要注重考察人选在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方面的表现。这些方面有问题的人,必须一票否决。

  例如,新疆为确保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把干部政治合格的标准细化为政治坚定力、政治敏锐力、政治鉴别力、政治执行力4个方面22条具体表现,对任何一项有问题的干部均实行一票否决。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最近,天津市用这八个字让全市的领导干部体会到政治问题有多重要。天津市对换届人选严格把关,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对搞小圈子和不担当、不尽责,甘当老好人的一票否决——有86名局处级干部因政治意识差等问题未被列为换届人选;1260名有问题的代表、委员人选被排除。

  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换届选举过程中,只有做到了对存在的问题一丝一毫不含糊,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才能真正把政治意识强、有大局观、作风过硬、敢于担当的领导干部选拔进领导班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