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热点 >

打造“安徽样板”巡视新模式 ——十届安徽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综述

  • 来源:安徽省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17-07-13 19:14:12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继续推行机动式巡视,创新开展‘一巡视两检查’,探索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新模式,发现被巡视党组织问题503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411件,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问题线索169件……”

       十届安徽省委首轮巡视,短短2个月时间,省委巡视干部夙夜在公,以实际成果回应群众期待,向省委和被巡视地区、单位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今年2月26日,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召开,标志着本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2月底至4月底,8个省委巡视组采取“一拖三”的方式,对宁国市等22个县(市、区)进行常规巡视,并对省环保厅和安徽出版集团展开机动式巡视。省委巡视组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工作要求,突出政治巡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有效发挥了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

       本轮巡视结合实际,探索创新多种方式方法,把巡视“利剑”打磨得更为锋利,巡视工作的“安徽样板”正在逐步形成——

       推行机动式巡视,出其不意形成“再震慑”

       早在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我省即在全国率先开展机动式巡视试点,对刚被常规巡视过的两所高校进行机动式巡视。巡视期间,发现一名厅级干部和多名处级干部问题线索并按程序移交有关单位立案查处。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我省机动式巡视试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中央巡视办2017年第6期《巡视工作情况》专门刊发《安徽探索“机动式巡视” 形成“再震慑”效应》文章,供全国各省区市工作交流参考。

       本轮巡视中,省委继续探索实践机动式巡视工作,分别对已被常规巡视过的省环保厅和安徽出版集团开展机动式巡视。值得一提的是,3月20日,省委巡视组配合省纪委在安徽出版集团机动式巡视召开见面会时,由办案人员将该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亚非带离接受组织审查,并于当日对外公布,形成了强大震慑。

       在对这两个单位的机动式巡视中,发现了被巡视党组织的一些问题,并对部分厅处级干部问题线索按程序移交相关单位。

       “哪里问题反映特别突出,机动式巡视组就奔着哪里去,不受时间和轮次限制。”省委巡视办主任刘苹介绍,机动式巡视的优势在于机动灵活、让人摸不着规律,闻风而动、出其不意的机动式巡视,“让所有单位都有一种利剑高悬、震慑常在的压力”。

       探索“三级联动”,延伸巡视深度和广度

       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在全国首次推行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即对22县(市、区)的常规巡视组都配备了市县两级巡察组。巡视期间,被巡地区所在的12个省辖市共派出20个市委巡察组102名巡察干部,22个县(市、区)共派出26个巡察组161名巡察干部,在省委巡视组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向省委巡视组负责。

       省市县巡视巡察“三级联动”妥善解决了巡视覆盖不到、巡察权威不够的问题,取得了1+1+1>3的工作效果。

       在市县巡察组的配合下,省委巡视组将巡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在对革命老区、国家级贫困县金寨县巡视期间,省委第三巡视组将该县7起17户贫困户精准脱贫的问题线索交办给金寨县委巡察组。县委巡察组同志深入到村、组、户,经过反复核查,17户贫困户问题全部得到核实,巡视组均按程序移交了相关部门予以解决。

       “三级联动”进一步拓展了巡视监督的广度。巡视太和县期间,省委第四巡视组和市县巡察组在一个月内,先后深入到15个县直单位、20个乡镇、10个村(居)实地察看情况、了解问题,通过与干部群众140人次谈话了解,掌握了部分扶贫、惠农资金拨付和工程监管等方面问题。

       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孟庆银认为,推行“三级联动”,让巡视组有充足的力量,快速发现问题,对有“四风”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处理,“立竿见影”地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增强了巡视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创新“一巡视两检查”,探索“谁来监督纪委”

       纪委是否已落实“三转”要求,聚焦主业主责,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纪检干部能否依纪依规开展工作?纪委作为履行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谁来监督?

       本轮巡视,增加了巡视内容,创新开展“一巡视两检查”,即对市(县、区)党委巡视的同时对同级纪委进行巡视,对选人用人情况、巡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回应了“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

       各省委巡视组在巡视结束后,分别形成了对22个县(市、区)纪委的巡视报告,对突出问题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进行通报,发现的纪检干部问题线索均已移交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公开曝光 反馈通报“不留情面”

       十届安徽省委强化巡视发现问题的曝光力度,对所有巡视反馈问题,均在安徽省纪委“五位一体”新媒体传播平台予以公布,并通过报纸、电视等渠道向社会公开通报曝光。

       “有的地方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赌博现象”“有的地方领导干部与不法商人长期勾肩搭背,搞利益输送,形成畸形政商关系”“有的单位‘山头’林立,‘圈子文化’根深蒂固,‘裙带风’盛行”……巡视反馈的通报中,许多表述一针见血,直戳痛点,反馈“不留情面”,通报“火药味”十足。

       6月1日,省委“五人小组”会议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指出,这次巡视发现,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充分表明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管党治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

       根据省委“五人小组”会议要求,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要厘清市、县两级的整改责任,提出整改要求,对相关市委实行对口交办。

       在6月30日举行的省管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通报会暨省委巡视整改任务推进会上,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常务副省长邓向阳,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分别向本轮巡视县(市、区)所在的12个省辖市主要负责同志交办了巡视整改任务和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清单。

       目前,十届省委首轮巡视整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陈多润  吴祚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