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共青团宜秀区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
  • 时间:2023-11-15 15:32:00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4月10日至4月20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单位开展了巡察。2023年7月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我单位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在收到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后,团区委高度重视,召集班子成员召开巡察整改工作布置会,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及区委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讲话精神进行研究部署,主动认领问题,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多方征求意见,制定下发了《团区委关于落实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巡察反馈存在的3方面16个具体问题分别落实到责任领导和个人,明确了整改完成时限,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针对存在的问题逐一对账销号。

(二)扛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

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挂职副书记、兼职副书记为成员,精心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落细整改工作。7月6日,召开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团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动员部署会,对巡察指出较为突出的制度落实、财务管理等领域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整改责任,主动认领自己分管的事项。9月7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围绕巡察整改反馈意见系统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深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努力自我加压,推动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三)实施精准调度,推动整改落实。

明确有关负责同志牵头抓好整改日常工作,专人负责整改综合协调和督办落实工作,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听取整改进展汇报,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并部署当前工作,做到完成一项、报告一项、销号一项。每半个月至少召开1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时调度巡察整改工作进展。要求班子成员始终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事业心,对照巡察指出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按照巡察整改要求,逐个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委决策部署情况

1.指导基层团组织不够有力

(1)针对团区委与基层团组织协调配合还不够紧密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对基层团组织的团员发展工作开展2次督查,现场指出问题33个并限期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二是举办全区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近150人参加培训,设置课程8节,其中4节邀请省团校老师授课,切实提升基层团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2)针对对一些青年关注的深层次问题挖掘不够、思考不透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省潜山野寨中学新考取军校的20名同学的重要回信精神,团十九大精神、共青团安徽省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精神等,并开展交流研讨3次;二是2023年增配1名专职副书记、1名挂职副书记、2名兼职副书记,4月底配齐班子队伍,班子工作力量显著提升,明确1名副书记分管青少年发展与权益维护工作;三是每两月更新一次重点青少年台账,针对重点青少年、困境儿童以及家庭的不同特点,有效开展关爱服务,团区委牵头在6个乡镇街道均已开展“宜童享未来”志愿服务项目活动,通过法治宣讲、防溺水宣传等加强重点青少年法治安全教育,并发动、链接社会资源开展关爱帮困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重点青少年的良好氛围。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微信公众号“青春宜秀”信息发布实行“三审制”,且专人负责管理;二是举办全区团干部、少先队辅导员暨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外请专家3人,提前向区委宣传部报备;三是2次在团区委班子会议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进行研究部署,明确专人负责资料及档案保管,确保相关资料完整。

3.会议记录不规范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召开会议明确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并规范会议记录内容,主要负责同志定期检查;二是将2022年1月28日参会签到表粘贴到该次记录前,明确如采取表格签到形式及时粘贴签到表。

4.机关考勤制度流于形式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严格执行考勤制度作了重点强调。二是制定团区委考勤记录表,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每天上午、下午签到,请假及时记录。

5.“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在团区委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国务院令第173号《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人民政府令第300号《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政府“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二是印发《团区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确保民主性、科学性,7月至9月召开班子会议4次,研究相关事项8项。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公务接待不规范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在团区委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学习《宜秀区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二是完善《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公务接待制度,并举一反三,对巡察以来的公务接待报销情况进行摸排,均有公务接待函、审批单、菜单、账单,未发现问题。

7.工作餐超标准,报销不规范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经过核实,用餐存在超标准,已对超标准的费用进行清退;二是在团区委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学习《宜秀区财务管理规定》《宜秀区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文件精神,加强报销审批;三是完善《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今年以来所有的报销均按照相关制度执行,严禁违规报销。

8.财务管理混乱

(1)针对慰问贫困户支出不规范,变相使用现金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经过核实,费用确实用于慰问贫困户支出;二是学习《宜秀区财务管理规定》,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团区委所有工作人员进行谈话,增强了财务纪律意识;三是完善《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规范经费支出,严禁违规报销,加强报销审批,并对巡察以来的经费报销情况进行摸排,未发现违规报销现象。

(2)针对报销凭证附件不全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经过核实,费用确实用于打印;二是学习《宜秀区财务管理规定》,完善《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今年以来所有的报销均按照相关制度执行,严禁违规报销,加强报销审批。

(3)针对无审批支出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经过核实,该项费用确实用于发放防汛补助费;二是完善《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今年以来的所有报销均是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均有审批单和附件。

9.租车用车不规范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经过核实,该项费用确实用于租车;二是完善《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今年以来的租车报销审批都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报销附件有发票、租车合同等资料;三是制定《团区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明确3000元以上大额资金支出必须经团区委班子会议研究。

10.过“紧日子”思想树得不牢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在团区委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对学习安徽省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区委关于2023年中秋、国庆节点纠“四风”树新风工作提示、关于三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安徽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省内公务活动禁止饮酒规定》,班子成员开展警示教育交流研讨5人次;二是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开支,加强报销审批,坚决不超标准、杜绝浪费。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1.领导班子配备不健全

整改进展:已完成

目前团区委领导班子已配齐:1名专职书记、1名专职副书记、1名挂职副书记、2名兼职副书记。

12.支部活动不经常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2023年以来团区委党员没有特殊情况均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确实无法参加时及时请假报备;二是团区委副书记2023年4月起担任区工青妇联合党支部副书记,积极推进党建工作。

13.对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在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上,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若干措施》(宜秀办〔2022〕23号)、《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区委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等进行研究部署,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团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先后6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及时调度整改工作进展,定期汇总更新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巡察反馈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三是制定《团区委“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完善《团区委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考勤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杜绝问题反弹。

三、立足长效长治,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3个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需要标本兼治、长期坚持,团区委将切实做到认识再深化、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重点攻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新成效推动整体工作再提升。

(一)加强政治引领。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铸入灵魂、落到实际行动中。

(二)深化整改成效。

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尚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尤其将注重治本,注重预防,重点解决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的问题,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三)促进工作提升。

以此次巡察整改为新起点,进一步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培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神素养,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加强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政治引领,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夯实基层基础,激发基层活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推动全区共青团工作提质增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6-5939110;邮寄地址:安徽省安庆市宜秀区北部新城宜秀区政府大楼11楼团区委办公室;电子邮箱:yxtqw5939110@163.com。


 

共青团宜秀区委员会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