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宜秀区总工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
  • 时间:2023-11-15 14:53:00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3年2月6日至2月19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宜秀区总工会开展了巡察。6月3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宜秀区总工会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政治责任

(一)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宜秀区总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思想新要求,党组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进行专题部署,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制与工作绩效结合,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责任要求。宜秀区总工会党组于9月28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以及区委书记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讲话精神,会上指出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党组成员在会上分别作了对照检查,并互相开展了批评,不但查摆了在巡察工作中问题,挖掘了思想根源,而且对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行自我检查。区委派驻纪检组、区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并对宜秀区总工会党组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

(二)扛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上率下

宜秀区总工会党组收到区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积极整改。成立由党组书记为组长,副主席,经审委主任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逐条逐款对照检查整改,并结合实际,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台账。针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开创年度工会工作发展新局面。通过制定完善机关内控制度,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基层工会教育引导,建立工会工作长效机制。

(三)实施精准调度,推动整改落实

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在每周召开的党组会议上就巡察整改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积极会商,主动与第三方审计单位沟通,帮助总铺社区积极谋划特色产业、深入各乡镇走访企业,促成辖区11家企业,14种农特产品进入全市“消费帮扶”目录等。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推进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和党章,会后党组成员进行了研讨,形成书面的研讨报告。10月9日召开了区总工会党组(扩大)会议,制定《区总工会党组主题教育工作任务安排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方面落实主题教育学习。10月24日召开的区总工会党组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第三章、第四章。

二是党组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推进新时代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三是宜秀区总工会党组将理论学习作为每一次党组会议的固定议题,做到逢会必学,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截至11月,已召开了12次会议。

四是通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区总工会持续推进“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紧紧将职工群众与工会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宜秀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贡献,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采。

2.落实决策部署有差距

(1)针对工会自身组织建设有短板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履行岗位职责。通过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业务水平,提高自我认知,深刻认识存在的问题,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助。

二是相关人员退回超范围慰问的慰问金。

三是召开宜秀区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了新一届区总工会领导班子。设立宜秀区总工会机关工会账户,办理法人资格证书。

(2)针对监督指导基层工会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参加安庆市工会财务监督检查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积极提升工会干部业务素质。

二是开展基层工会账户使用情况监督检查,对乡镇(街道)、开发区、政府办等22家单位开展工会经费账户检查情况共发现问题33个。开展第二批对基层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审计审查,对区委办、区人大办等15家相关基层工会账户开展检查共发现问题41个。分别向37家单位反馈存在的问题,并督促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例未开设工会经费账户、工会会员系统未完善等问题已完成整改)。

(3)针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成效不明显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宜秀区总工会党组召开会议,研究帮扶计划,制定帮扶措施(帮助总铺社区大力推进农业特色产业等模式、对社区农民工家庭因子女上学、生大病的进行摸底,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按照工会有关规定给予救助)。

二是针对辖区农业企业农产品销售难问题,促成辖区11家企业,14种农特产品进入全市“消费帮扶”目录,截至目前销售额达168.586万元。

(4)针对创新举措不实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2023年区总工会针对全区工会驿站进行全面摸底,对前期运转效果较差的站点进行调整重新选址,目前叶祠社区、苏岗社区站点予以取消,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工会驿站31个,确保户外劳动者可喝水、可歇脚、可纳凉、可如厕,按共建共享的方式全部正常开放。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制定宜秀区总工会制度汇编小册子,修改完善各项制度并严格执行,编制风险防控方案,依照方案执行。

二是2022年区委宣传部检测到相关问题现已经整改。鉴于区总工会无专业人员管理网站,4月份在区委宣传部的建议下已关闭宜秀区总工会网站。

4.保密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机关保密工作。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考试,并获得2023年度线上培训课程保密教育培训证书。

二是建立保密制度(如由一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保密工作,印刷秘密文件要有领导审批等)并严格执行,长期坚持,进一步加强机关保密工作。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5.干部作风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区总机关实行考勤登记,所有机关职工上班必须考勤签字,请假人员须有完善请假手续。

二是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区总主要负责人就规范做好每一次会议记录向办公室记录人员提出指导意见和记录要求,会议记录已进一步规范。

6.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组织区总工会机关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8月22日召开工会财务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对参会对象进行培训。

二是关于违规安排就餐问题,已作出情况说明并在本年度的公务用餐严格执行,本年度该项支出均严格按四单齐全要求,完善相关人员签字和领导审批。

7.民生项目管理不规范

(1)针对审核项目缺失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召开全区工会上半年工作总结暨金秋助学推进会上,学习《关于开展2023年金秋助学活动和阳光就业暖心行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已救助29户困难职工家庭32名困难学子。

二是全面核查项目网上信息比对,确保比对信息真实可信。

三是要求各乡镇(街道)完成资金需求摸底,建立完善实名制档案。通过家庭资产查询系统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完成资金实际需求摸底及建立实名制档案。

(2)针对申报资料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组织业务人员强化业务学习,提高业务水平。

二是要求各地完成资金需求摸底,建立完善实名制档案,家庭资产查询和全覆盖实地走访,确保无漏报、无错报情况。今年金秋助学活动为全区29户家庭32人提供了15.1475万元“金秋助学”资金。

(3)针对项目申报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安庆市工会财务监督检查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议。

二是对2名困难职工予以建档,并打卡发放帮扶资金,通过精准施策,挺高覆盖范围,严格程序,实地走访,实名发放,及时兑现的方针对需求困难职工群体进行精准帮扶。

8.区总工会活动开展不规范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召开会议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批评和教育并退回违规领取的劳务费。

9.固定资产管理不严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针对总工会长期未进行过实物资产的清查盘点已委托安庆昌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资产盘点,并出具清查报告,无资产丢失情况。

二是对到期资产作出报废处理。

三是更新实物资产系统卡片信息。

10.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参加2023年安庆市工会财务监督检查工作会议。

二是补齐实物实名签字表、被捐赠单位接收证明单等。

三是依据《关于印发〈安徽省工会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的通知》(皖工办〔2020〕13号)结合我区实际,参照安庆市工会困难职工帮扶实施办法(试行),2023年对247名困难职工、困难就业群体开展“送温暖”活动,慰问资金严格按照实名制打卡发放。

11.执行政府集中采购制度不严格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参加学习2023年安庆市工会财务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宜秀区2024—2025年支出规划及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会议加强政府采购相关制度学习。

二是严格按照制度进行采购,每次采购需附上验收单、合同及成交通知书,超过5000元预算的需要上会讨论。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2.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1)针对党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召开了2次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论述摘编》-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传达了区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警钟长鸣。

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开展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

(2)针对“一岗双责”落实有差距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建立宜秀区劳模交流群,日常倾听劳模需求,与劳模建立感情。

二是每月发送警示短信、微信增强党风廉政意识。

(3)针对纪律处分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2019年区总工会人事调整较大,其中两名班子成员均从外单位调入,年终绩效参照原工作标准。

二是其他人员绩效由于区总工会工作人员疏忽大意,已对该名工作人员批评教育,目前该人员已辞职。

(4)针对警示教育不深刻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召开了党风廉政专题会议,学习了《习近平党风廉政建设论述摘编》管党治党一刻不能松懈。

二是召开廉政专题会议,传达了区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关于一起公车私采用典型问题的通报》案例,警钟长鸣,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开展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警示教育,参会人员在会上发表自己意见和心得体会。

13.慰问标准随意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安徽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第三章第(五)条制定,经党组会研究劳模慰问一次不可超过1000元且一年只有一次。

二是严格按照标准实行慰问,慰问资金必须有完善审批。

14.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

(1)针对机关支部换届不及时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与区直工委办公室对接,根据现在的党员变化重新调整支部。

二是目前区工青妇联合支部已换届。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联合支部未超过7人,不设支委会。

二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

三是区工青妇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七一”支部活动,到安庆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看望慰问孤残儿童,为孩子们带去生活物资,并组织安庆师范大学志愿者教孩子们剪纸。

15.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针对组织生活会开展不规范问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制定会议方案、严格制定四清单,领导班子会前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认真准备发言提纲。做好会议记录,将整改的任务落实到位。2022年区督导组到会指导,并提出指导意见,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是加强档案管理,会议的资料制成电子档和纸质版。

(2)针对主题教育质量不高。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召开了区总工会党组(扩大)会议,制定《区总工会党组主题教育工作任务安排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四个方面落实主题教育学习。召开区总工会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第三章、第四章,领导班子认真撰写发言材料。

二是制定《区总工会党组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安排表》。

三是第一批经审单位共22家已全部完成整改,第二批经审单位共15家单位检查发现的41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16.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研究机关内控制度,完善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所有支付超过5000元的,均上会集体研究。

二是从7月份开始召开的党支部会议,规范会议记录。

三是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区总主要负责同志在其他成员意见全部发表后再发言,严格落实末位表态制。

17.模范带头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捐款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二是7月捐款活动,积极动员工会职工,全体干部职工均自愿捐款共5050元(其中1名退休人员捐款1000元)。

(四)落实巡察、审计整改情况

18.巡察整改不到位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组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区工青妇支部严格规范召开组织生活会。已做好会议记录,所有人员通知到位。

三是区工青妇支部未换届问题,现已完成换届。联合支部已设立支委会。

19.审计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进展:已完成

一是已委托安庆昌德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全面的清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到位。增加其他应收款20,000元,该款项已全部收回缴存银行。

三、立足长效长治,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经过3个月的努力,整改工作取得了实质性成效。巡察反馈问题整改需要标本兼治、长期坚持,宜秀区总工会将切实做到认识再深化、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重点攻坚、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巡察整改新成效推动整体工作再提升。

(一)持续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用实际行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坚决履行好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高效的措施推进整改工作。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抓紧做好做实后续巡察整改工作,确保巡察整改工作全面完成。

(二)持续坚持问题导向,纵深推进整改任务落实。

继续履行好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常抓不懈,严格把关销号,扎实做好后续工作,适时开展“回头看”,不断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改彻底、改到位。

(三)持巩固整改成效,不断彰显巡视整改工作成效

围绕巡察指出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将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将问题整改与推进工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提高职工群众幸福感、满意度结合起来,与长效机制建设结合起来,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真正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真正把巡察整改工作成效体现到推动工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推动工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939107;邮寄地址:24600;电子邮箱:447934752@qq.com。

 

宜秀区总工会

2023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