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关于宜秀区政府办党支部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 来源:
  • 时间:2023-03-27 09:14:00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2022年9月13日至9月30日,大观区委交叉巡察组对宜秀区政府办党支部巡察指出4个方面21个具体问题,针对性提出4点意见和要求。宜秀区政府办对反馈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反思,强化举措,有力有序推进全面整改,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抓整改。巡察是政治体检、整改是政治任务、落实是政治担当,区政府办从思想根源上出发,利用巡察整改专题会议、主任办公会加强学习,提高办公室全员巡察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实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齐心协力、不折不扣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二)明确责任抓整改。成立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分管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责任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整改台账,逐一明确工作任务的责任人,细化工作职责。压实各方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认领12项整改任务,加强工作协调,召开调度会6次,推动工作落实。
(三)注重实效抓整改。针对大观区委交叉巡察组反馈的4个方面21个具体问题,区政府办逐条逐项梳理症结原因31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40条,确保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同时坚持当前改与长远立相结合,举一反三,建立常态化机制5项。
二、整改进展
(一)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及省委、市委、区委决策部署情况
1.关于“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学细研不够”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明确重点抓学习。结合党员活动日支部学习,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党的十九大、二十大报告等原文,深化了学习成效。二是丰富形式抓学习。通过专题研讨、观看专题辅导等形式丰富学习方式,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       
2.关于“落实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有差距”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增强督查督办主动性。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提高各股(室)对巡察工作的认识,先后6次开展现场督查,提高了督查督办主动性。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宜秀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办理工作流程规范(暂行)》,完善了12345等热线跟踪督办制度,建立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月通报机制,加强了督查督办频率,提高热线办理质效。三是提升帮扶实效。集体学习领会《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精神,拨付花元村帮扶资金2万元,用于支持花元村辣椒产业发展。
3.关于“主题教育开展不实”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制定《区政府办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将2022年3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中的征求意见和批评意见纳入台账对标整改。
4.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区政府网站(含政府信息公开网)和政务新媒体审核制度》,督促各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二是开展错敏词排查整改。发现问题65个,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同时聘请了第三方机构常态化开展实时筛查监测。
5.关于“履职尽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学研结合提能力。制定政府办年度调研计划,确保开展专题学习调研不少于3次,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二是规范流程促落实。牵头制定区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清单、重点工作“一月一晒”赛马机制,建立健全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印发“一月一晒”通报1期。三是争先进位提质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务信息工作的通知》,建立政务信息联络员制度,并采取任务分解和主动约稿相结合方式,充分调动各单位信息报送积极性,2篇被省政府办公厅《政务信息》采用,3篇被市政府办公厅《今日要情》采用。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情况
6.关于“作风建设仍需提升”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召开宜秀区政府办公室“一改两为”专题研讨会议,参会人员深刻剖析工作弱项和短板,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
7.关于“接受监督不够主动”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完善并下发《宜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常态化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区政府办工作会议,逐步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和交流,增强了主动接受监督的政治自觉。
8.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仍需加强”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区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明确2023年度区政府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宜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二是严格落实廉政提醒谈话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召开之前,区政府办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开展了廉政提醒谈话。                     
9.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调整优化会计科目。将1组密码柜、2台打印机补充登记,及时入账。二是开展了一次固定资产登记情况全面排查,完善更新了办公室固定资产台账。
10.关于“财务报销手续不完整”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办公室全体人员学习《宜秀区财务管理规定》等财务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完善相关报销凭证。
11.关于“执行差旅费制度不严格”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认真组织学习《宜秀区区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完善出差审批制度,规范统一出差审批单,加强报销材料的审核。
12.关于“执行公务招待制度不规范”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学习《宜秀区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规范了办公室报销制度。二是完善招待审批单,严格按照“四单合一”标准进行报销,强化审批管理,举一反三。
13.关于“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宜秀区财务管理规定》等财务制度,增强财务规范意识。二是对往来款项进行了全面清理,长期挂账款项得到逐一销账。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情况
14.关于“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强化了对民主集中制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宜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具体范围和标准,规范了办公室民主决策程序。
15.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完善《宜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实施细则》,进一步细化“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具体范围和标准,规范了办公室决策程序。
16.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相关程序。二是制定《区政府办党支部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实施方案》,会前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开展了谈心谈话,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
17.关于“支部换届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进一步熟悉相关工作流程。召开宜秀区政府办公室“一改两为”专题研讨会议,参会人员深刻剖析工作弱项和短板,不断增强工作责任心和事业心。
18.关于“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专题研究支部党风廉政等工作。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同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结合党员活动日,一季度支部书记在支部上党课。二是积极动员办公室优秀同志向党组织靠拢。区政府办党支部书记组织办公室未入党同志谈话,动员其入党。
19.关于“党务、政务公开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党务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印发《宜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党务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领导小组成员及各自职责。二是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制定《宜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务和政务公开制度》,划定专门区域,对办公室党务政务信息进行公开。
(四)上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关于“巡察整改措施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项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将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思想和新理论纳入支部年度学习计划中,同时健全了政府办意识形态学习制度。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意识形态专题会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述职报告,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在办公室内部微信工作群发布意识形态相关工作提醒,强化意识形态主动权。
21.关于“巡察整改工作不严实”问题
整改结果:完成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相关程序。二是制定《区政府办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工作方案》,会前征求了相关单位意见,开展了谈心谈话,会议严肃认真,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一)强化政治引领,以责任担当推动整改落实见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对党绝对忠诚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根植内心、付诸行动、见诸成效,时时处处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主责就是守责、守土必须尽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以严格的责任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二)加强党的建设,以敢于斗争的精神促进工作落地落实。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巡察整改落实全过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根本保证,紧紧围绕巡察反馈的党建领域突出问题,采取针对性举措,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贯彻严的基调,发扬斗争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纠治“四风”领域问题。从严从紧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在服务全区大局上贡献力量。
(三)注重标本兼治,以建章立制促进常态长效。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方面,认真对照党章和相关党内法规制度的新要求新变化,紧扣中心工作,及时研究出台、修订完善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制度。更加注重治本,着力从个性问题中找出共性问题,从“面”上问题挖掘“根”上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做到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切实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                   

        

区政府办党支部
 2023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