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做实做细信访举报 架好群众“连心桥”

  • 来源:
  • 时间:2023-10-13 16:15:15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今年1到9月份,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受理信访总量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4%,检举控告件同比下降14.5%,重复举报同比下降17.4%……”这一系列数据是宜秀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连心桥”“主渠道”作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通过推深做实“四访一督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信访分析研判等措施,切实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受理的信访总量、检举控告量、初次检控量等各项数据稳步下降。
  “我们坚持公开接访、带案下访约访、重点回访与明察暗访相结合,同步跟踪督办,一体推进。”谈及“四访一督办”机制落实情况,该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介绍说,委机关班子成员定期公开接待来访群众,不定期带案下访约访,委机关职能部门对重点信访举报开展回访,监督检查室对重点、难点信访举报问题同步跟踪督办,着力推动化解信访事项。今年以来,领导班子跟进开展公开接访14批14人、带案下访9件、带案约访5人、暖心回访2人次,督办信访件6件、解决问题3个。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是收集群众诉求的重要途径。”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举报渠道畅通,健全来信、来访、来电、网络和微信平台信访受理体系,认真受理群众来信,热情接待群众来访,热心接听群众来电,及时复听录音电话,畅通群众信访渠道。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受理信访举报85件,办结率76.2%,群众满意率显著提升。
  “信访举报工作不仅要做好办信接访,还要做细做实信访举报分析研判‘后半篇文章’,为全面从严治党、监督执纪问责和领导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信访举报新情况新特点的分析研判,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在综合分析的基础上,加强与区委巡察机构、党风政风监督室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聚焦乡村振兴、营商环境、民生等问题开展专项分析,查找各领域工作薄弱环节,为有效开展巡察、专项整治等工作提供第一手信访资料。2022年以来,开展信访举报分析研判5次,撰写综合分析报告3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和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积极担当作为,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尽职尽责为群众排忧解难,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宜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