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活用“监督一点通”助力乡村振兴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2-06-14 10:45:57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张叔,您好!现在生活上可还有什么困难?帮扶干部最近有没有来看您?”这是驻财政局纪检组工作人员走访群众,实地督导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一幕。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及驻村工作队作风等,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过程中涉及大量政策、项目建设和资金投入,宜秀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作用,将党务村务公开、集体三资管理、工程建设和产业发展等群众普遍关心的村级事项在平台进行公示公开,让群众主动参与监督村级权力运行。自平台上线运行以来,群众访问量超42万人次,办理投诉件13件,群众满意率100%。“主动将村集体的家底‘晒’出来,把集体账本‘交到’群众手里,每一笔资金流向都一清二楚,实现了透明监督,村民的质疑声少了,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就多了。”白泽湖乡龙华村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

强化信访举报办理。不断畅通“信、访、网、电”举报渠道,聚焦过渡期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广泛收集信访件,建立台账、逐件移送、跟进督办、逐条销号。其他相关科室依据职责定位,对涉及过渡期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线索快速分办、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切实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同时,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将过渡期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范畴,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及时掌握整改进度,加强督促,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过渡期政策衔接到位、重点任务落实到位。

“区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发挥‘监督一点通’平台作用,把大数据监督和日常监督进行深入融合,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坚强纪法保障。”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