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着眼“三聚焦” 全力推进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1-09-27 10:24:48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我对你们的答复很满意,感谢你们为了我这一点事还特意过来给我答复”。这是宜秀区纪委监委领导带案约访的一幕。

近年来,宜秀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部署要求,围绕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规划,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质效,创新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规范化,夯实信访举报工作基础。建立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季度带案约访或下访制度和纪检监察干部每月定期接访制度,有力推动重要信访举报问题的解决。建立信访举报研判机制,针对疑难复杂和无实质性内容等信访举报件,由分管领导牵头,信访室会同案件承办室提前沟通研判,达成共同意见。同时积极谋划来访接待场所升级改造,标准化建设候访室、登记接谈室、保密洽谈室三个功能室,配备必要的便民、利民设施,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环境。

聚焦联动化,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宜秀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化解重复访或重要信访事项,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意识,积极探索构建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协办机制,用心用情用力化解信访矛盾。针对市纪委反馈的重复来电、来访以及自查发现的苗头性重复信访举报高度警觉,通过带案约访、回访等方式寻找问题症结,及时化解。今年以来,共化解市纪委反馈及自查苗头性重复访4件,确保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避免越级重复访。

聚焦专业化,加强信访举报工作队伍建设。加强与法院、司法局、公安等部门合作,将法院干部、司法局干部、法律专业纪检监察干部、律师等纳入信访工作人才库,安排接访答疑。开展专业化培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干部业务专项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信访干部政治、业务素质,提高来信来访高效处置能力。今年以来,针对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信访模块业务召开培训会,对常见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同时发放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操作手册,努力提高基层纪检监察机构专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