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热点 >

加强对区县纪委监委办案指导 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

  • 来源:
  • 时间:2020-03-30 10:05:34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何清平

图为3月19日,重庆市纪委监委案件指导室集体研判案情。高荐 摄

  本期看点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将“统筹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纳入全年工作重点,并对强化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确保依规依纪依法正确行使纪检监察权,提出明确要求。重庆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设立案件指导室,加强对区县纪委监委办理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的监督指导。对区县纪委监委申请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对区县纪委监委自办留置案件,进行下沉式分类指导和提级办理;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开设讲堂、研讨会商等,促进提高办案水平。

  3月24日,重庆市纪委监委批准某区纪委监委对一涉嫌贪污犯罪的人员采取留置措施。

  此前,该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人员带着问题线索请求市纪委监委案件指导室给予指导。

  “我们手上有几个线索,但现在还没什么方向……”“那我们一个一个来看,先说一下你们掌握的情况。”案件指导室工作人员与他们围坐在一起分析研究,经过深入探讨,对其中几个问题线索明确初核方向,并提出工作思路。

  在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重庆市纪委监委结合实际,设立案件指导室,负责对区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办理的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案件开展业务指导。案件指导室聚焦主责主业,与案件监督管理部门、案件审理部门厘清职责边界,对区县审查调查工作实行归口管理,加强全过程监督指导,探索建立查办案件以上级纪委监委领导为主的制度规定和工作机制,取得较好成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连日来,该市已经有多个区县纪委监委派人前往案件指导室请教。经研究会商,该室共为他们明确了11个案件线索的初核方向。

  看点1 严格审核把关,规范使用留置措施

  对区县纪委监委申请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会商研判,并及时进行指导、提出意见,促进留置工作规范化。

  “受贿相关证据不充分”“滥用职权行为造成的后果未查清”“还需要查清滥用职权的行为与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在重庆市纪委监委案件指导室指导下,经过数次完善相关证据材料,黔江区监委提交的关于对一国企负责人李某采取留置措施的申请通过审批。

  为确保留置措施精准使用,该市纪委监委案件指导室对区县纪委监委申请采取留置措施进行严格审核把关。

  “凡是报请留置的案件,我们都要会同区县纪委监委共同研究,从案情本身、对政治生态的影响、发案的行业性区域性特征等多方面进行分析,综合判断是否具备留置的条件和必要性。”重庆市纪委监委案件指导室主任彭冲介绍,会商时,该室还会就全案的审查调查策略和技巧进行指导,比如对哪些对象留置、什么时机留置更合适、如何打开突破口、外围取证要注意哪些问题等等,将一些影响办案质量的问题消除在审查调查工作前端。

  该室严格落实留置工作的法定要求,根据研判,对符合留置条件的,依法批准留置;对初核不到位,尚不具备留置条件的,提出初核思路和补充证据意见,要求条件成熟后再报批;对确无必要采取留置措施的,说明情况、交换意见,不予批准。去年,因案件条件不符合、必要性不足等原因,该室对23件申请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未予批准。各区县纪委监委申请采取留置措施的案件中,有97件经过进一步初核后才批准。

  “对需要紧急审核的留置措施申请,我们简化审批手续,该留置的果断留置,保障审查调查工作高效开展。”彭冲说,去年他们通过紧急审核审批留置案件18件。

  看点2 下沉督促指导,提高政治站位

  将区县纪委监委自办留置案件作为指导工作重点,进行下沉督促指导,突出分类指导、加强个案指导;对案情复杂或涉及面广的案件,由市纪委监委直接提级办理。

  春节前,某区纪委监委对一名干部采取留置措施,由于案情复杂、阻力较大,案件进展缓慢。该区纪委监委向重庆市纪委监委案件指导室申请指导支持。

  案件指导室多次开展集体研究,分析案情,明确突破思路,并派出两名经验丰富的同志跟进指导。指导人员与办案人员深入交流后,跟踪督战,帮助打破了僵局,后来该案顺利移送司法机关。

  下沉指导是常态。案件指导室将区县纪委监委自办留置案件作为指导工作重点,直赴现场督促指导。针对各区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工作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突出分类指导:对重点案件、疑难案件或者有一定区域影响力的案件,加强个案指导;对办案力度不足的区县,帮助集中梳理线索,共同分析研判,推动提高办案能力。对区县纪委监委遇到的案情复杂或涉及面广的案件,则由市纪委监委直接提级办理。

  “对案件办理不仅要有具体操作层面的指导,更要提高政治站位。”彭冲说,该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政治要求和政治责任贯穿到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要求区县纪委监委在开展审查调查时,首先查是否违反政治纪律,时刻对“七个有之”保持高度警觉,严查不落实“两个维护”、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典型案件。

  在监督与指导过程中,他们坚持服从服务大局,指导各区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查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工程建设及金融等领域腐败案件,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到实处。对各区县纪委监委在办案中遇到的困难,及时协调帮助解决。

  看点3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战练兵

  开设审查调查网络大讲堂,讲解实战技巧;建立重点指导人才库,形成难题研讨会商机制;聚焦热点、焦点,组织开展专题调研,促进实践工作。

  开展“走读式”谈话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做实做细初核工作有何诀窍,查处“微腐败”时常见问题有哪些……这些内容看似寻常,但在重庆市日前举办的区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业务实训班上,各区县纪委监委审查调查部门负责人却听得非常认真。“实例教学,讲的都是具体操作时的实战技巧,机会难得。”一位学员说。

  重庆市纪委监委从近年办案经验总结中,精选“‘走读式’谈话几点做法”“对做实做细初核工作的思考”“查处微腐败中面临的常见问题及对策”等作为重点,由案件指导室在培训中讲解操作要点、点拨关键技巧。

  为提高各区县纪委监委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审查调查工作的专业化水平,重庆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实践中发现的工作难题或业务短板,开设审查调查网络大讲堂,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建立重点指导人才库,形成审查调查难题的研讨会商机制等等。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列出专题调研题目,组织调查研究,由此促进实践工作。通过专题调研,案件指导室认真分析扶贫领域腐败案件的手段、特点,以及暴露出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工作建议。

  彭冲介绍,市纪委监委通过一系列举措帮助各区县纪委监委提升办案能力水平,推动以全局视野、战略思维谋划办案工作、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办案工作,实现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去年全市各区县纪委监委留置措施解除后移送司法机关的案件中,没有一起出现非法证据排除、证据不足不起诉、无罪判决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