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协作”发力 推深做实纪检监察体制后半篇文章

  • 来源:
  • 时间:2020-10-22 18:00:00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有效解决基层办案人手偏少、办案力量偏弱、工作经验欠缺、熟人关系干扰等问题,宜秀区纪委监委精准施策,探索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整合乡镇纪委力量,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推动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边篇文章。协作区成立3个多月来,共办理问题线索5件。
       宜秀区辖区有6个乡镇(街道),根据地理位置和现实考虑,宜秀区纪委监委将6个乡镇(街道)划分为2个协作区,每个协作区由一名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兼任主任,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和驻在乡镇(街道)纪委书记担任副主任,并抽调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为联络员,形成“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的固定作战队伍,队伍日常力量达到6到8人,最多能达到10人以上。设立专门办公地点,建立日常办公制度,确保协作区既有名也有实。协作区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集中办公,彻底改变以前乡镇纪委单兵作战的模式,上下贯通,攥指成拳,联合作战。如果说协作区一个优势在于解决乡镇纪委力量不足、效率不高等问题,那么另一成效则在于破解“说情风”“关系网”,解决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的难题。
        乡镇纪检人员多为兼职,业务能力有限,很多案件只能通过“乡案县审”办理。现在可以提交给协作区,由协作区进行办理,既提级审理,又充分提高乡镇纪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在实践中培训、锻炼基层乡镇纪检力量。“以前我们遇到难以处理的案件只能申请上级纪委办理,现在我们好了,可以先提交到协作区,在区纪检监察室主任牵头下,由协作区其他成员协同办案,很好地弥补了我们镇纪委工作专业能力欠缺、力量不足的短板,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效率。”谈及近期第二协作区办理的有关大桥街道的案件时,宜秀区大桥街道纪委书记汪平很感慨的说道。
         “在农村,乡里乡亲都很熟,以往想要查办身边人的案子,很难摆脱‘熟人效应’,脸抹不开,事就查不清,现在协作区里的工作人员来自各乡镇纪委,查案时实行交叉办案,监督时采取互查方式,避免了当地人查当地案的问题,不用讲情面,公正公平。”第一协作区副主任、大龙山镇纪委书记方敬东说。
        虽然两个协作区才成立不到半年,但目前已经有多个线索在办理,下一步宜秀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力度,积极探索完善监督执纪问责协作区工作办案机制,通过整合区、镇两级纪检监察资源和力量,形成强大的监督检查、纪律审查工作合力,做实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