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四到位”破解信访举报难题

  • 来源:
  • 时间:2020-06-12 11:39:59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这大老远的,你们还特意跑过来当面回复我的问题,而且答复的也比较详细,态度非常好,我很满意......”,这是宜秀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就信访举报人余老反映的问题“面对面”答复时的场景。
       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坚持把如何让信访工作做得好,让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进一步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采取“四到位”跟踪管理,让信访举报台账源头清、去向明、结果准,破解信访举报老大难问题。
       分类管理到位。通过将来信、来访、来电以及网络举报等渠道获取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逐一登记、编号管理。对信访反映问题所在属地单位、反映人、问题诉求、举报原因等要素进行详细登记,做到底子清、情况明。特别是对于扫黑除恶、脱贫攻坚领域群众身边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专项行动,以及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收到的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核查督办。
       发函交办到位。对分类好的每一个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进行仔细研判,由信访室给出初步处理意见,经分管领导把关后,将反映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问题线索精准转送至各乡镇(街道)、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将与纪检监察业务无关的问题线索转送到涉及的相关业务部门单位,确保每一个信访举报问题线索都能够得到妥善处理,精准到达“目的地”。
       追踪问责到位。对发函交办到各单位、部门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动态精准跟踪,详细记录每件信访件的承办单位、转交办时间、办结期限、办理结果、办理流程以及存在问题等情况,做到责任清晰明确、结果有迹可查。转办的信访件不能一转了之,要对转交办件跟踪提醒,定期了解办理进度;对逾期未办结的,跟进了解逾期原因,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对存在拖拉推诿现象的,及时运用谈话、批评、警告等问责方式,督促各乡镇(街道)、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认真办理信访举报件。
       及时回访到位。对于已经办结的信访件,第一时间告知,不仅告知结果,还要告知过程,让来访人知晓结果得出的全过程,用透明化工作倒逼受理单位提高办件质量,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把信访人满意度作为案件查办的最后一道关口,力争把真相还原给群众,确保查办的每一起案件都能扛得住推敲、经得起检验,都能让群众满意。”宜秀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