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一增一简”全力推动村级小微权力平台规范化

  • 来源:
  • 时间:2020-06-02 10:37:18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边界不清晰,运行不规范,公开走形式,监督难到位,众所周知这是小微权力的痛难点。小微权力虽小但影响大,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为紧盯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最直接的村两委干部的权力行使,编织立体监督网络,确保村级“小微权力”的规范化、阳光下运行,宜秀区纪委监委通过区、乡、村三级会商,从实际出发,“一增一简”进一步完善精简小微权力系统,为试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全方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宜秀区五横乡作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先行试点乡镇,梳理出村级重大决策事项、村级招标采购、村级集体资源和资产管理、村民救助申请等七大类共21项内容,做到了“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明确了每项应办事项的办理步骤,绘制出权力运行流程图,并优化权力事项的办理程序,切实减少工作环节,着力提高权力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全面做实防止“小微权力”任性的各项基础工作,让群众一图读懂“哪里办、找谁办、怎么办”。
        结合实际,“简”化流程。为进一步简化程序,切实做好基层“减负”工作。从老百姓出发,换位思考,删除形式主义的条条框框,摘掉既定动作的多余环节,以最直观最简洁的形式呈现。通过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专业人士以及乡、村干部对7个板块21项目逐项商讨,哪些项目需增设优化、删“简”的项目又是哪部分。“以最直观的方式呈现在百姓面前,力求以最简单的操作得到最明确详尽的内容。”宜秀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
       惠及民生,增设模块。“党员发展、低保补助这块,可以增加点具体公示名单和上级政策文件。部分村里人不清楚谁在吃低保,遇到不理解时还容易闹出误会,加入具体名单,让村民打开链接就可一目了然。”宜秀区五横乡杨亭村副书记、纪委委员杨军对平台系统上“村民救助申请”模块说道。
       权力清单和流程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要根据每年情况进行动态调整,有减有增,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权力运行监督到哪里”。
      “目前小微权力平台虽已建成,关键是要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乡会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客户端等网络平台,以及在村(社区)宣传告示栏张贴操作流程图、制作宣传册、编发“口袋书”等方式,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宜秀区五横乡纪委书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