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用规范化建设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 来源:
  • 时间:2020-05-26 14:42:01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为全面推进乡镇(街道)纪委规范化建设,着力打通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安庆市宜秀区纪委监委坚持以“组织机构专业化、办公设施标准化、监督执纪程序化”为标准,做好人员、场所、制度保障工作,有效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组织机构专业化,保证有人员干事。区纪委监委坚持把专职的纪检干部、明确的职能职责、必备的履职能力作为乡镇纪检组织的最基本要求,让执纪者亮明身份,公正执法。加强经费支持,配强乡镇纪委人手,明确要求每个乡镇(街道)必须建立5人以上的纪律审查队伍。通过开展深化“三转”情况专项检查,监督乡镇(街道)纪委书记等不得参与征地拆迁、包保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工作,明令要求退出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工作分工。建立集中培训、上挂锻炼、以案代训等定期培训机制,确保乡镇纪委干事具备必备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办公设施标准化,保证有地方干事。区纪委监委强化乡镇纪委谈话室标准化建设工作,明确标准化谈话室是乡镇纪委办公场所的基本标配,让执纪者有其阵地,并对全区乡镇(街道)纪委谈话室进行升级改造,全部配备监控设备、同步录音录像,实现6个乡镇(街道)纪委谈话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建立定期督查制度,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点、实地察看的方式,对6个乡镇(街道)纪委标准化建设情况开展督导,发现问题、传导压力。
       监督执纪程序化,保证有规矩办事。区纪委监委协助乡镇(街道)纪委完善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及设备管理等相关工作制度,并对相关业务流程及文书格式进行全面规范,尤其着重规范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案件审理“三类文书”,确保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文书规范、格式一致,提高乡镇纪委工作效率。为进一步督促乡镇(街道)纪委干事担当,区纪委监委要求建立工作报告制度,每半年必须向区纪委监委报告一次工作,以实际工作压实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