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热点 >

扎紧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 ——我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综述

  •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17-09-08 09:12:24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之重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践需要和新鲜经验紧密结合,与时俱进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管党治党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了坚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政治方向

——省委坚持把“学讲话”作为根本,保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省委办公厅法规室,负责具体工作

深入学习领会、广泛宣传阐释、坚决贯彻落实……7章30条,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形成环环相扣、闭环运行的完整制度链条。今年1月1日起,省委印发施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这是全国省级首部就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制定的党内法规。

方向,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决定长远。省委坚持把“学讲话”作为根本,作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第一要求,作为制定省委党内法规的根本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党内法规制度体现党的意志、符合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保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正确政治方向。

设置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指南针”。今年5月,省委制定出台《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省形成比较完善的制度体系、高效的实施体系、有力的保障体系,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并从牢牢把握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正确方向、加快构建完善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进一步加强我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省委书记李锦斌就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并提出“四个进一步”的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始终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担起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省委成立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专项小组,搭建起跨部门的会商协作机制。而早在2014年,省委就成立省委办公厅法规室,主要承担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备案、解释、清理和理论研究等工作,承担省委领导地方立法的具体服务工作。

6月12日,全省党内法规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指示及全国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及省委实施意见,对全省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狠抓“立柱架梁”完善制度体系

——省委以《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意见》为总纲,制定出台党内法规71件,内容涵盖众多方面;历时两年、分两个阶段,圆满完成省委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集中清理工作

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省委狠抓“立柱架梁”工作,根据中央党内法规制度体系“1+4”的基本框架,不断完善我省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作风建设联席会议制度、《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实施办法》《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规则》……从作风建设法规制度、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到规范党委决策行为和工作运行法规制度,省委以《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意见》为总纲,制定出台了党内法规71件,内容涵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多方面。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印发后,省委探索建立“1+N”系列配套制度,即《中共安徽省委工作规则》是“1”,《省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级党委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省委书记专题会议议事规则》等配套制度是“N”,有效执行《条例》。

2016年8月,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督查调研报告》,对我省探索出台“1+N”系列制度的做法给予了肯定。

制度不在多,而在于精,在于务实管用。按照中央部署,省委历时两年、分两个阶段,全面筛查省委成立至2012年60年中出台的省委文件,首次摸清了省委党内法规制度的家底,一揽子解决了党内法规制度中存在的不适应、不协调、不衔接、不一致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同时,推动各市委完成了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内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去年,省委相继出台《中共安徽省委党内法规制定办法》《省委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查办法》,进一步规范制定工作。在全国率先建立省委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制定中的法律服务作用。

 强化“刚性约束”突出严督实查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建立学习制度,把重要党内法规制度纳入“三会一课”学习范围;坚持事中督办与事后督查相结合,真“备”实“查”,切实把“文本制度”变为“现实制度”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关键在人。省委狠抓党章党规的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建立学习制度,把重要党内法规制度纳入“三会一课”学习范围。省委通过召开全会、常委会会议、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领会法规精神,进行集中交流讨论,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党规。

重要党内法规出台后,省委专门举办相关专题报告会,作辅导报告,进一步提高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掌握、遵守、运用党内法规的能力和水平。编印学习材料,利用党校、行政学院等重要阵地及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发动各级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大力营造学法规、遵制度的浓厚氛围。

贯彻执行法规制度没有绝招,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我省依托电子政务内网,建立中央文电办理平台,提高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办理效率和实效。通过平台,实现了中央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贯彻落实网上建账、贯彻落实各过程环节运行管理、贯彻落实情况信息共享、结果考核网上自动生成“四个全覆盖”,确保“一件不落、一刻不误”。

严格督导督办督查,加强备案审查,切实防止“稻草人”现象和“破窗效应”。将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纳入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工作平台,实行台账式管理。在省委办公厅设立督办处,专职负责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具体事项贯彻落实和中央及省委领导交办具体事项的协调、跟踪和督办工作;省纪委机关、省直有关单位根据职能职责,负责相关省委党内法规的监督执行;加强巡视监督。坚决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亮剑,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责任,切实维护党内法规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坚持真“备”实“查”,维护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完整统一,确保部门和地方制度规定与中央法规制度协调一致,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积极推进下备一级工作,实现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做到应备必备、应审尽审。(朱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