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热点 >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人民的监督是巡视工作的重要支撑

  • 来源:中央纪委宣传部网站
  • 时间:2017-04-08 22:02:42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同志,我想反映我们副县长聂和平的问题!”2015年7月,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刚刚进驻阜南县某宾馆,就有群众找到我们反映问题线索。

我仔细打量来访群众,衣着朴素,不像商人,也不像机关干部,能够了解副县长的多少“秘密”呢?经过交谈,原来,这名来访群众就住在阜南县城关镇,知道一些情况。

寒暄几句后,这位来访群众打开了话匣子:“阜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干部的工资收入有限,聂和平家拥有豪华住宅和几套门面房。要不是非法所得,怎么能有如此多的房产?近几年来巡视动真碰硬、揪出了不少‘老虎’,现在群众都相信巡视组,群众的意见都愿意讲给你们听,希望你们主持公道。”这名群众还表示可以带我们去现场查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实践证明,人民的监督是巡视工作的重要支撑。抓住这条有价值的线索,我们当即请上县房产局的同志,跟随这名群众到聂和平家,探明究竟。

聂家临街而建,迎街三间门面,上下五层,一楼有一扇铁门,紧闭。咚咚咚,我们的同志敲响了铁门,很久,一位老太太打开了铁门,态度不甚友好:“你们干什么?”“我们是县房产局的,来核实一下房产登记资料,我们进去一下,好吗?”房产局的同志答到。

“你们等我儿媳妇下班再来。”老太太边说边要关门。“大妈,现在是工作时间,等你儿媳妇下班回来,我们也该下班了。您看我们几个人都来了,就让我们进去看一下吧。”房产局的同志进一步解释。

“我儿子是聂和平,你们不知道吗?”老太太自报家门。从铁门向里看去,里面是一个诺大的庭院,宛如一个浓缩的园林,小桥流水,奇石叠障,院子里有一栋四层的楼房,好不气派。“大妈,您就支持一下我们的工作吧!”我们想尽最后的努力。老太太不为所动,“砰”一声关上了门。

第二天,按照群众举报的线索,巡视组的同志又现场查看了聂和平位于建材大市场的三间三层门面房。看完之后,暗暗吃惊:“看来真可能摸到‘老虎’的屁股了”。

回到驻地,我们将信访举报和实地查看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认为反映聂和平的线索明确具体,具有较强的可查性。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处置问题的节奏也必须跟上去。于是,立即报经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提前将此线索移交阜阳市纪委迅速查处。

经查,聂和平利用职务之便,先后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155万元,其在党的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在2015年1月县人代会选举其为副县长的当月还收受贿赂。后来,聂和平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聂和平从上任到接受组织调查不满100天,有人戏称其“最短命副县长”。

聂和平的落马,在阜南县城引起不小的震动。群众举报的热情被激发出来,巡视组驻地每天都有人排队,信箱、电子邮箱都有不少举报材料。通过开展个别谈话、座谈会、民主测评、问卷调查等,巡视组听到了基层的声音、群众的真心话。巡视阜南县期间,我们共接待群众来访1200多批2000余人次,接听电话130余人次,办理信访举报近800件。

群众的积极参与,为巡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根据群众的举报,巡视组发现了县政协原主席刘金宇、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洪广等领导干部的严重违纪问题。经查,刘金宇涉嫌利用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谋取巨额利益;刘洪广收受他人贿赂560万元,均受到严肃处理。

阜阳市委及阜南县委对巡视反馈问题认真整改,认真核实每一条群众举报线索。我们更加坚信,巡视动真碰硬,提振了群众信心。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安徽省委第七巡视组 宛七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