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廉政热点 >

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成立

  • 来源:中纪委监察部网站
  • 时间:2017-03-20 22:02:53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成立暨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1月21日上午,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成立暨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委托,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杨晓渡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组长郭金龙对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成立后转隶组建和区级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主持会议。
 

  此前,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已于1月20日选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硕辅为北京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任命了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其他组成人员,标志着北京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成立。北京市监察委员会将按照管理权限,对北京市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行监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郭金龙在讲话中指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举措。北京作为改革试点地区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把推进改革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以首善标准全力以赴完成改革试点任务。监察委员会的成立,仅仅是改革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要抓紧完成市监察委员会转隶组建,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要坚持市、区联动推进,严格按照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完成全市改革试点任务;要加强探索创新,及时完善配套规定,推进工作流程磨合,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
 

  郭金龙强调,市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要以打铁自身硬的要求狠抓自身建设,以敢于担当精神履行好职责。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要找准职责定位,发挥好纪检监察合署办公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要加强各级纪检监察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强化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为首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障。
 

  杨晓渡在讲话中指出,北京市委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的决策部署,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统筹推进试点工作,集中力量抓好转隶和监察委员会组建,为试点任务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对北京市改革试点工作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他强调,全力以赴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体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在思想和行动上提高政治站位,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实际行动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改革时间表、路线图如期完成试点任务。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市委要继续负起主体责任,书记负总责,确保党的领导贯穿试点工作全过程。市纪委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细致谋划、扎实推进,抓好试点方案的组织实施和具体落实。市各有关方面要讲政治、顾大局,各负其责,精心筹划,协同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试点任务顺利完成。下一步的试点工作要积极坚定、稳妥审慎,推动人员融合和工作流程磨合。要保持队伍稳定,把握动态平衡,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实践,加强督促指导,强化自我监督,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张硕辅代表市监察委员会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市委常委出席。(北京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