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宜秀:多措并举推进巡察“全覆盖”

  • 来源:
  • 时间:2020-08-14 16:58:14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8月5日,宜秀区召开三届区委第七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标志宜秀区委第七轮巡察正式启动。此轮期限两个半月,总共巡察15家单位,本轮结束后,将达到巡察“全覆盖”要求。

近年来,为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宜秀区坚持巡察政治定位,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使巡察真正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解决问题的“利剑”,有力促进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巡察队伍综合能力。区委、区纪委高度重视巡察队伍建设,通过调整配齐巡察“一办两组”人员,充实巡察力量。在每轮巡察启动前,区纪委监委围绕党规党纪和相关业务知识组织精准培训,及时为巡察人员“充电”。在人员搭配上实行“以老带新”、“以专带兼”,促进素质能力优势互补。区纪委要求所有巡察干部参与中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知识测试,同时为加强业务学习,要求新任干部分别参加中巡办举办的市县巡察办主任提级培训班和省办举办巡察干部培训班。

强化思想认识,提高巡察工作政治站位。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要求巡察干部要深刻认识政治巡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加强政治监督的重要之举、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必须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新部署,要讲究方式方法,从严从实开展巡察监督。为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区委巡察办出台了《巡察干部十不准》、《巡察保障制度》,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深入群众、改进作风,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规范巡察行为,确保巡察组与被巡察单位的“利益隔离”,最大限度地保证巡察独立性、客观性、公正性,树立良好的巡察干部形象。

建立评价制度,促进巡察质量显著提升。对于每轮开展的巡察,评价制度按照内部监督与外部反馈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方面巡察组对照评估标准,对巡察期间执行各项纪律、加强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并形成书面材料,供以后的开展巡察作为借鉴参考。另一方面通过对被巡察单位有关方面党员干部、群众代表等开展问卷调查或个别谈话,了解巡察组巡察期间工作情况,主动接受被巡察单位监督,用巡察反馈机制有效提升巡察干部干事能力,保证巡察干部在巡察期间始终处在受控状态。

“巡察是有效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途径,宜秀区第七轮巡察将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通过“巡诊把脉”,做到巡察全覆盖,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宜秀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