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安庆市宜秀区纪检监察网站, 现在时间: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纪检要闻 >

宜秀:做实“一改两为”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 来源:宜秀纪检监察网
  • 时间:2022-03-06 21:13:42
  • 点击率:
  • 字体:大号 中号 小号
  • 打印

“当发现群众举报的相关问题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时,我们不能简单一推了之,要为群众想办法、出主意、指出路,让他们清楚到哪里去、该怎么办。”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在与乡镇纪委工作人员分享信访工作经验时讲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以来,宜秀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落实“一改两为”,严格按照五做到要求,突出抓好信访这个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做实做细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

强化制度建设。出台《宜秀区纪委监委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办法》,对信访举报件进行快速、精准研判,确保检举控告类信访问题线索第一时间分办到相应部门。对业务范围内来访、来信、来电、网络举报受理好、办到位,对业务范围外事项做好解释疏导。并对压件不查、查办不及时的催办、督办,对办信质量不高、程序不规范的信访件退回补充,对实名举报、重复举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先排查、限时办结。

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教育,利用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知识,让群众知道信访人应该享有的权利和义务,明白什么情况可以信访、怎么信访,从而自觉做到依法、文明、有序信访。同时升级机关来访接待室,增强硬件设备,在接待室安装LED屏幕,滚动播放信访流程、信访注意事项等内容,让信访人第一时间掌握信访举报基本知识。

同时,区纪委监委制定接访制度,由班子成员、室主任每月固定时间进行接访,集中解决群众的“烦心事”。2021年,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95件,同比下降24.1%,极大提升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将不断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有效凝聚群众监督力量,更好地搭建群众‘连心桥’、解决群众烦心事。”宜秀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为民办实事,做实做细群众信访工作。